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第一世界

 多年前出差之便,造访美国得州内一个小城市,到一位朋友他老父母的家去度周末。那个星期天早上,我与老夫妇都起早,早餐之前,两老各拎出一个塑料盒子,打开来,里头分成大小不一的格子,都装满了形状、大小、颜色不一的药片、药丸、胶囊的。老夫妇习惯地捡、数、吞、喝水。我有些错愕。小心地问,生 怕侵犯老人家的隐私。两老笑说:我们没病,都是些象征已步入老年的小毛病,这些是减缓老化的药物。接下来,如数家诊地一一向我简略说明。那时候,两老70 不到,看上去,健康得很。

  那个时候,说的都是如何让我们这个弹丸小国,提升到第一世界的愿景。说到愿景,官衙无论层次,公司无论大小, 纷纷表明一大志向,决意晋身世界级。八十年代,人在美国,第一世界中的代表,说真的,处处都是叫我茅塞顿开的景象。城市、建设、环境、交通、医药、卫 生、教育、社工、文化、艺术、运动、娱乐、休……对一个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就是洋人说的:耳后还湿,再再都是耳目一新的wow元素,第一世界的愿景是 可以成真的,回去加油努力吧!

  活该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虽然时今日,还是时不时听到看到有人莫名其妙地言晋身世界第一的愿景,然而,根据官的定义,我们其实早已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跻身第一世界国家名册。我那一对老美夫妇友人也相继作古了,享年都超过八九十岁。我未曾问过,他 们活在第一世界的晚年,过得如何?想想他们都已经在第一世界里终老,按理也应该是人世间的最高界了,夫复何呢?

  这里老友们也都已经 开始带着药盒子了。这种吃什么的,那种又吃什么的;每天几次每次几颗,空腹还是饱腹吃。检测扫描内窥镜,验血验尿验粪便。我笑:欢迎在第一世界里养老。 众人苦笑:可是我还不能退休,何来养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