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过了 第三个十七八

人生第一个十七八的时候,我们在华初新落成的校舍里度过花样的年华。人生第二个十七八,我们在本国甚至世界各处追逐着年青的理想。人生过了第三个十七八,我们来到了一个同“窗”共“聚”,相互探望叙旧的时候。

  几年前我在漫游日本巧遇一位新加坡姑娘,当年最新一届毕业的华初学妹。姑娘答不出来自己属第几届,我心算了一下,第三十几届了。一听我是同校学长,她问:那您是第几届呢?我呀,永远不会记错的第一届。姑娘的眼睛瞪得好大。我心里感慨,已走过了一代人。

  当然华初已不再叫华初了。而在那里求学的,已经是我们同窗的儿女了。认真从我们毕业那年算,1975年,到今年就35年了。如今流行算百年老账,细说从头,祖孙三代,长篇的光阴故事,娓娓道来,再平凡的人事,一涂上逝去时光的釉彩,总是叫人闻之动容。

   35年在这个趋向于活到老做到老的社会里,说长也不算长,说短嘛,用我们普遍一天时间当一天半用的年青岁月的算法,肯定不短。35年,大家要真坐下来细 数,恐怕也是人人一部长篇。从漂泊到安定、从刻苦到享福、从劳碌到悠闲、从苦海到上岸,这是简单直线的说法。这中间的浮沉、起落、血泪欢笑、得失成败,用 35年为一晃的时间段来看,概算则兼而有之,各得其分。在细想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时候,你们是否也不时会停顿一下,在这路上曾经的故人,他们的第二第三个十 七八,过得怎么样?

  刚离开华初的那几年,我们还一年一聚。几年下来,出席的人逐年递减,终于断了线。今年,许禄艺同学,慷慨举旗,订了 9月10日,适逢开斋假日,实预庆庚寅中秋共聚。吁请华初第一届华文文科班同窗们,到Singapore Recreation Club的Lounge 1883,中午12时半开始。如今网络无孔不入的时代,才百来人,失散各处,联络得上的不足三成,实在是有点怅然。托此专栏之便,广告诸同窗,尽量拨冗前 来相聚。或通过电邮tanteeseng@gmail.com与我联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