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还认得我吗?

 一个青年在办公室门口探头进来,说道:“校长,还认得我吗?”

  我愣愣地看着那瘦削的脸庞,似曾相识,但又想不起他的名字。

  他说:“我是彼德, 两年前普通学术班的彼德郑”

  我记起来了,学校“出名”的学生,全校老师都认识他也怕了他。不是怕他迟到逃学,而是怕他来了学校在课室捣乱。他的书包没有课本,只有随身听和光碟。上课时,他不是东张西望,就是频频上厕所。老师讲课时他爱插嘴,胡说八道,志在引起老师生气和全班大笑。被老师出课室,被罚在办公室门外做作业时,他很快就把作业做完,然后般无聊坐着,嬉皮笑脸逗趣经过他身边的人。

  我们一直相信孩子是可以教好的,但需要有五心:即爱心、用心、耐心、恒心、信心;需要家庭和学校相互配合。

  老师对他使尽所有招数,软硬都兼施。好几次我把他叫进校长室,和他聊天也进行辅导。每一次,他都静静听,然后很有礼貌地鞠个躬离开。不一次,他对我说:“校长,站在您的面前,我知道应该做好学生,努力学习。可是,走出校门,我自然而然会跟着那班兄弟去。”

  曾多次见过他的母亲,一个打扮得富态的女人。谈起儿子,她就把责任推给丈夫和家婆,说他们宠坏彼德。这个母亲显得百般无奈,觉得儿子的劣行跟自己无关。其实,从彼德口中,我略知她经常去打麻将,街购物,甚少在家。

  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从中一到中二,给他辅导再辅导,一忍再忍,始终没有放弃他。中三开学了,他没来报到,学校还派校务经理去家访。他母亲随他意停学算了。

两年,胖嘟嘟的彼德如今瘦了一大圈,到底他去了哪儿呢?

  原来他选择离校,以为可以自由自在,可以去电玩中心消磨终日,尽情玩乐。然而,社会是个大染缸,会把意志不坚的人染得五颜六色,种种欲诱会把人陷入无底深渊。从网吧到酒吧,从称兄道弟的伙伴到互相瞪眼的敌党,这转变过程是很迅速的。不到一年,他因为在酒廊外滋事殴斗,被进收容所两年。

  这次返校是要购买课本,在收容所自习,以备来年参加会考。子回头金不换,我带他到贩卖部买了课本,陪他走到校门口,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烈日下。

  一个人需要在歪路上跌跌撞撞,经历伤痛后,才会悟觉才会回头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