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不一样的考场

 听雨歌楼上。多美!多有诗意!

  清凉的早晨,考官和计时员一一报到。一场大雨没有耽搁大伙儿报到的时间,好些还早到了呢。我和同事不定时地站在门外,望着眼前五十米外的考场,雨让考场似远似近。一排水管送下雨水,一致的弧度简直构成一幅美景。平日教学工作忙碌,多难得有这样的清闲站在风雨前,听雨看雨。

  我们闲聊:“学生应该没有听雨看雨的雅兴吧!”倒是我们这些计时员,应该还能在考试开始后,偷闲地享受片刻的风声雨声,外加学生应考的读书声。

  由于是临时校舍,我们的校舍相对简陋。但是,比起许多老师当年求学时的校舍,这里还是好多了。我尝试记忆起当年自己应考的片段,很陌生了。当年,我的母校只有两班小六,可想而知,校舍不会大到哪里。眼前的校舍,已经是当年的好多倍了,但是,对于现代学生来说,这样的校舍,状况大可改进。但是,我们还是必须教育学生,当下的是最实际,最客观的,要有适应当下的能耐。

  结束了一个上午的考试后,学生如释重负。我油然而生敬意,是对学生的敬意。我相信,这样的考场,他们会永远记得,因为他们都是很不一样的考生。处于相对不同的环境,能在相对简陋的考场应考,大家在通过这关后,应该给自己一次掌。我放不下心情,于是又拿起手机,赶忙在同事让考场恢复原状前,立刻去捕捉了一些片段——没有冷气设备的集合场地,较为狭窄的应考走廊,简单的课室……去年的考生,环境好多了。这些片段,纯粹为了收藏和日后回忆。哪一天,这群学生当中,肯定会有人会在朋友群中,骄傲地说起自己当年是如何从简单中走过。只可惜,我没能拍到学生坐在楼梯转弯处待考的情况;拍下的,只是学生离场后的一排椅子。

  校舍重建,届时,当学弟学妹们知道哥哥姐姐当年是怎样进考场应考时,肯定会有“哇”的赞叹。

  比起考官们,我多了一分悠闲。5分钟的计时过程,我还能不时略读冷风滑过,看乌云在天空中飘散的诗篇。某一刻,我还在想,是“乌云白天”,还是“白云乌天”。而我选择相信,对于这群考生,前者比较贴切。

  不久前的学校考试,我还是在烈日直射下计时的。这次,简直是美景处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