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孩子与煎蛋

一回带孩子到外用餐时,孩子说要吃鱼片汤加一碗白饭和煎蛋。摊主说,煎一盘蛋要三块钱。

  我问道: “一盘有几个蛋?”

  摊主:“三个。”

  “煎三个蛋要三块钱?”我错愕地反问道。对方似要说服我似的说道: “我们要人工、油、煤气。三块钱是不贵的。”

  市场上,三个生鸡蛋约六毛钱。煎三个蛋只需一点食油,又不是用飞机油;再说,煎的是鸡蛋又不是鸵鸟蛋又不加任何料,是挺容易做的一道菜肴,竟然要三块钱!?

  回过头,孩子正朝我这儿瞧过来,心想: “算了,三块钱就三块钱。” 看到人家一本万利在赚,心里还是很疼。

  一天,趁准备午餐给孩子时,我顺便教他如何煎蛋。

  孩子第一次下厨房,显得又怯惧又兴奋。我嘱咐他把鸡蛋在碗边缘轻轻敲裂,再打开蛋壳,让蛋黄和蛋白流在一个小碗,然后用筷子搅匀它。

可他把鸡蛋在碗边缘敲裂时,却让蛋白流到桌子,打开蛋壳时,竟紧张到连蛋壳也掉在小碗里。我让他分两次来煎两个蛋。第一个,我在一旁帮他;第二个我则让他自己处理。这时我才惊讶地发现他连开关煤气都不晓得!

  我们做大人的就是以为简单的家务事犹如婴儿喝奶一样,不用教也会。却忘了,当初我们在学做家务和烹饪时,还不是有人在旁教导?而往往孩子连简单的家务或烹饪都不会时,又抱怨孩子长得这么大了什么都不会做。回头细想,这都是做父母的错。

  还好,太太不在家,要不让她知道厨房弄脏了,还让孩子自己开关煤气,她可要担心了。这就如当年我母亲太过担心我们一样:要跑步,怕我们跌倒;要打球,怕我们被球打伤;要游泳又怕我们被水淹。结果许多体育项目,我们都成了门外汉!做大人的,是要放胆的让孩子去尝试做着不同的活动。

  我和孩子一起品尝他煎的蛋,效果还不错。孩子也吃得津津有味,显得那么惬意!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