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泰北美赛

从美斯乐继续北上,就是泰北和缅甸接壤处的一个小城镇叫做美赛(Mae Sai)。就好像新、马被长堤相隔,美赛也是被一道长约20米,比新马长堤还短得多的小桥和缅甸隔开。美赛对岸是缅甸的城镇叫达其力(Tachilek)。两国的居民可以凭通行证自由往来。美赛岸边周围有众多的旅游商店,出售两个国家的纪念品,非常热闹。

  我们站在美赛这方的桥头,看见许多人从缅甸过桥,有人手提大小包,徒步过来;有人推着小车或是踏脚车、电单车过边境,有时还见到货车穿过。他们是为了生活,汲汲营营,渡河“出国”谋生,到晚上才回返。

  本来我们可以持着护照,缴交临时签证费,就可以踏上缅甸国土。但因为没有当地人陪同,不敢冒冒然去。

  美赛镇主要街道北端尽头,就是关卡大楼。虽然是边境重要关卡, 但没有感受到那种人头动,疾行赶路过关的那种匆忙紧张喧喧嚷嚷的场面和氣氛,没有当年在香港皇岗关卡进出深圳那种拥挤情景。反而觉得来往美赛关卡的人群是在赶市集

  入夜时的美赛大街,涌现无数的摊档。摇身一变,竟然是个人头攒的夜市场,是我们所谓的“巴杀马林”。路的两旁有吃的,穿的,用的摊位,出卖各式各样的东西,种类繁多,价格便宜,还可以讨价还价!购买者可乐极了!

  一些摊主及售货员还能够以华语和我们交谈,知道他们在下午就从缅甸,越过边界来到美赛来做生意,到了天快亮时,关卡开放才回去。如此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为生活忙碌。

  其实,这情景和每天越过长堤,来往新马工作的人民一般。想起年前到内蒙古旅游,参观过在中俄边界满洲里的夜市场。很多来自和内蒙接壤的俄罗斯小城镇商人,也是穿边界,进行货物买卖交易的。

  越过边的两国人民就是这样进行交流活动,对他们来说,他们聚合只有谋求生计,没有种族、信仰、语言分歧与隔阂,没有政治,只有互惠互利,和谐相处!(緬)

[miǎ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