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泯灭人性的赌

认识这样一个青年,父母只受小学教育,父亲是小贩,收入甚丰,教养不严,孩子随时可从父母的钱罐子捞一把去花也不受责备。大家庭的长辈们周末的嗜好就是聚在一起赌博,孩子们耳濡目染,也自组赌局。他中学成绩不好,转到工专继续学业,认识一批不务正业的朋友,生命从此被定数

  等待服兵役的前几个月他游手好,当时夜市卖翻版光碟活动猖狂,他学会不需花费力气就可赚很多钱的门路。

  在警卫队服完役后,由于先前学会赚快钱,使他眼高手低,任何正当职业都不再考虑范围。更糟的是,那时足球赌风很盛,他一脚踩进去了,越踩越深,终于踩进高利贷深渊,欲拔不能,从此全家人跟着受罪。爱子心切,父母不但把养老本掏空,在工厂做工收入微薄的大姐把储蓄出来;高薪的二姐也忍痛花了好几万元为他填那个无底洞;大哥比较理智,帮过一次后就硬起心肠。

  他却没有悔改,家人无能力再为他还赌债,他就去当阿窿的跑腿。有一次不慎被捉,判刑时他为了怕入狱,还苦求父母为他还罚款。父母心软却没能力,大哥却想借服刑指望他从此改过。

  人算不如天算,他在狱中认识了一些“人物”,出狱后变本加厉,骗父母说在做邮递服务,需要用到大哥的车。除此之外,足球照赌,高利贷照借,手足的债照旧一概不还。不但他家常遭泼漆,连邻居也遭池鱼之。父母常常得为他清洗“大字报”,处理门上的漆。他完全不理会,不内疚。

  常常在晚上做的邮递服务,终于真相大白。他因为走私药品被查获而被捕。这次他没想到会因此“声名大噪”——他好大的照片刊登在各大报章上。

  他悔改了吗?想都别想。新闻报道只不过是让他早点不必再畏首畏尾而已。听说他还利用那段等待开庭下判的日子,早把后续工作安排妥当。

  出狱后,他换了一辆更大的车子,又走回老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