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阳光、空气、水

从前小学课本里有过这样的一课,说的是:阳光、空气、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所以我们少不更事的时候,在还没让金钱、物质文明污染的时候,就知道这三大生命元素的重要。我还清楚的记得,老师一再地告诉我们,几天不吃东西死不了,要是没有了阳光、空气和水这三大要素中的任何一样,肯定活不下去。

  这对于生在物资缺乏的时代又长在穷苦人家的孩子而言,知道了这生命的三大要素,日子似乎就可以过得比较宽阔了。你想:阳光,在我们这里,长年不缺,只会嫌多,不会嫌少;空气更不用说,虽然不像阳光那样有形有款有热情,也还是可以时刻感觉到它的存在;那水呀,可是灵丹妙药,口渴解暑洗涤耍乐之外,碰到饿了又没东西填饱肚子的时候,猛喝水是最好的替代——那时候,家中没有自来水供应,路边设有公共水喉,喝水冲凉提桶取水,还免付费。老师当时没提,我们心里在问:怎么这生命最重要的三大要素,竟是生活里最不值钱的东西?

  当然,过后进步发展的巨轮过,一切都变了样。维持生命最重要的三大要素不会引人注目,而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变成是物质文明名下的各种产物,千奇百怪,千变万化。很多人没有这些、那些就要死不活的。你告诉他,没有这些、那些,人是死不了的;他哭着脸说:是死不了,却是生不如死!所以,绝对不能重提,阳光、空气、水。

  其实,生命的维持,倘若无需掉其华丽的外层,没有人会在乎内里实实在在地、支撑着生命的根本要素。大多时候,我们不单只忽略了这些被深埋了的要素的存在,忘却它们寂寂无名、无形无声的奉献,还肆无忌惮地对它们,有意无意地予以加害。老以为,不论地老天荒,不管你如何对待,在你需要它们的时候,它们必然依旧在,依旧无怨无悔,无私无时地维持着生命,就如阳光、空气、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