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说梦

我学会用电脑写稿,已有许多年了。我一直认为,电脑即使再先进,还是不能与人脑匹比的。当然,它的不能思考,是最不争的事实。

  最近,我打开几年前自己储存在电脑文件夹里的资料,突然之间,对人脑便又有了更深的感触。因为我几年前储存进去的东西,它如今又照样一字不易的交出来给我。由于它是死的,所以,即使是找昨天,找刚才储存进去的资料,它还是会原封不动的交出来的。

  但人脑就不同,人脑是活的。几年前,几十年前,佛教甚至追溯到自累世历劫以来,我们往我们的脑子储存进去的东西,那些东西,就都会在我们的脑子里进行活动,到了它突然映现出来的时候,已经不同当时了。

  我有一位比我大六岁的姐姐,战后初期,天天带我上学。有一天在上学的路上,她突然对我说,她昨夜梦见自己也要上学,邻家的姐妹们都在门口等她,她还在房里换衣服。母亲了她好几次,催到后来光火了,就骂她:“手脚这么慢,不要去读啦!”她于是惊醒过来。

  姐姐之所以做了这个梦,我后来懂了,这不就是她当时渴望着上学吗?于是她这个愿望就一直储存在她的脑子里,并进行着活动。那些活动,终于就在她的梦里映现出来。

  我也曾经梦见进入夜间大学读书,却因为工作的繁重而时常缺课。临到考试的时候,许多功课还没准备,于是重重的压力一直扑过来。最后,自己终于在压力重重之下惊醒了。

  为什么这样的事会在我的梦里映现呢?这就是我年轻时代,曾经梦想过要进入大学的缘故,那个梦想就一直储存在脑子里,直到几十年后……

  佛家有“八识田”之说,并认为八识田是一直存在于我们脑子里的,它就像电脑的软件一样,却有着电脑软件所没有的活动功能,到了它把储存的资料映现出来,我们便梦见它活动的后果。如果我们的八识田里没有这个“因”,当然就没有这个“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