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鱼宴

 放着周末大好的懒觉不睡,清晨5点半就起床 ,为的是遵守和邻居的Billingsgate约会。比林斯门鱼市场自16、17世纪就开始为伦敦居民供应各种鱼类海鲜,是全英国最大的内陆鱼市场,19世纪还曾为世界之霸。

  相约到鱼市场的念头早有,但迟迟未兑现。这次要不是有邻居鞭策,列下6点必出门的黄金条约,恐怕鱼香只能滞留于梦中永远无法垂涎嘴边。

  因不熟悉路线,我们依靠手机上的地理定位系统上路。地图上的蓝点是我们,红点是鱼市场。蓝点离红点近了,幽静的路上开始飘来一个两个三个从相反方向擦身而过的身影。都是华人面孔,两手拎着蓝色塑料袋或是自备麻布环保袋,猜是装满各种新鲜收获。说不定伦敦各中餐馆的海鲜佳肴,都可追溯到这个位于伦敦金融区泰唔士河边的鱼市场。

  跋涉一小时后终于看见,在各家国际银行高耸的钢铁玻璃墙丛林间,冒出的英文大写字母BILLINGSGATE,海的味道重了。

  鱼市场不及想象中来得大来得戏剧化。原以为鱼市场会如毗邻的股票交易市场般激烈,满室回荡着呼呼喝喝,手指在空中交战乱舞。卖鱼的男人线条虽够粗壮,但言行举止还算文明含蓄,似乎不符合赫赫有名的比林斯门粗口文化。维多利亚时代毕竟远了。

  在比林斯门能找到全英国的鱼产种类。海鲜爱好者在此失控是理所当然的事。肩上的购物袋越来越沉,不知道有没有10公斤重,这辈子都没一次过买这么多鱼。

  我们的鱼宴围着烧烤箱进行。最近在看焦桐的《台湾味道》,读到他在获赠上等酱油膏后约一班“肥友”大开酱油宴很受启发。比林斯门鱼宴的菜单,肯定比不上焦桐的精致复杂,但胜在够多元化,综合了五湖四海的海鲜智慧。

  P亲手制作的otak-otak鱼肉密实、各种香料混合成的香气,一下子把大家带到了蕉风椰雨的南洋。葡萄牙血统的D,烧烤的沙丁鱼油而不腻,配上他家调配的葡式蒜辣酱,美味可口,开启了我对葡萄牙饮食文化的好奇。我胡乱做的新加坡叁巴辣椒烤魟鱼,实在对不起原版本。还好大家都被鱼虾生撑饱了,不必破坏舌上的完美滋味。在伦敦微凉的春天午后,院子里鱼香袅袅,笑声越来越放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