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非洲行

 在旅途中,难忘的往往就是一些最日常的风景,而不是那些旅游化的景点。  ——叶孝忠

  非洲辽阔,路都不好,所以很多时间都花在路上。这也是愉快的。在路上,身体在移动,每分每刻的风景不断变换更新,才是旅行。车窗飞过一张张笑脸,一间间的土房子,里面应该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所以能大方的敞开一览无的家当。我应该说他们贫穷吗?但在我生活的地方,贫穷不应该有这样的表情。

  经常能看见一棵轮廓分明的树,孤零零的挺拔矗立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它好像站了很久,久到忘记了时间的存在。这是非洲最普遍也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景色,有种曾相识的感觉,应该就是为了这样的画面而来到非洲的。在旅途中,难忘的往往就是一些最日常的风景,而不是那些旅游化的景点。

  车子一停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冲到车窗前,递出几根玉米、几个熟蛋或可乐或烤鱼,大汗淋漓的脸庞,泛着琐碎生活的油。车子也不等交易完成,再次启动引擎,扬起一阵阵的风沙,还没收到钱的小贩,在大巴后追赶,心满意足的客人就随手丢了几张钱币,像施舍一样,捡起钱的小贩露出了笑容。这画面看了叫人心酸。

  贫穷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因为贫穷而失去尊严。在旅途中,一些事情,还是不要看得太清楚,这样才能若无其事的生存下去。旅人总著于寻找真的体验,然而他往往高估了自己的接受能力,总是无法承受太过真实的真实

  举世闻名的safari,看见的其实不是真正的非洲。在当地马赛人的语言里,Safari就是旅行的意思。那名不经传的小镇或恶名昭彰的城市才是真正的Safari,但这样的非洲,旅人大多视而不见,飞快路过,到广袤的大地,看弱肉强食的世界。我也去了看了,应该不会再去看了。动物也生老病死弱肉强食,只是它们更明目张胆且理直气壮,何必大惊小怪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