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请你告诉他

 拙文《再多一下下》发表后,令许多关心母语教育的读者产生共鸣;其实文章是在母语教育政策引起注意之前的一个星期就写好,并在新闻报道之前就已经电邮给编辑的。

  这么说,并不意味着,我对母语教育的课题,比大家关心得少一些。然而,我认为应该诚恳地这么说,因为它一方面印证了文本不只是属于作者的,读者有解读的自由,另一方面,它又令我更加清楚,我为了什么而写作。

  也许我是真的对文字有感情,总是不舍得让写作偏向时效性和实用性。在风花雪月匕首投枪的两极之间,我长期选择一种“无所为”的“为”。今年8月,我在14年前所写的音乐《雨季》即将重演,剧中的主题曲《请你告诉他》这个歌名,其实很能说出我在创作、教学、生活上的整体心情

  “请你告诉他”中的“他”是谁?再说一段讲堂课上的事:不久前,上课时讲到《他不爱我》这首歌里的句子“他的记忆删除得不够干净”,谈到电脑和手机里的“删除”功能对现代人的深远影响。忽然,连我自己也不曾预料到,我对着百多位学生说,在我的手机里,留着两位已经不在世上的人的手机号码,一位是我的新谣好友,一位是我的表姐。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换了几次手机,还是没有删除,也许,就只是一份不舍得的心情。

  我记得那几秒钟,记得那整个讲堂的安静,静得连我自己都听清楚了,我是对着学生,说着想要“告诉他”的话。“他”是谁?是?自己?知音?岁月?生命?还是上苍?我只知道,这样的话,平常我不会对生活中的自己或身边的人说,就是一定要在讲课的讲台上,在演唱的舞台上,还有通过文字和音乐的创作,才能以“无所为”又深知“他”会听到心情,准确地说出来。

  有些也许会说,这篇文章,又是隐喻:别等到失去了,才来怀念。如此美丽的误会,无妨诉说的真诚。只想再说一句:请你告诉他――那才是我最内在的声音,最持久的创作与人生主题。

  (《雨季》即将在2010年8月盛大重演,大家可上网http://www.toyfactory.com.sg观赏歌曲《请你告诉他》的音乐电视片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