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

Q宝写了他第一首诗:谁也没有看见过风/不用说我和你了/但是纸币在飘的时候/我们知道风在算钱。

  写完,他读给我听,我说,怎么诗歌里面写钱,庸俗。他甜甜问我,什么叫庸俗?我说不清楚,反正,就是不美好的东西吧。他就说,才不是,外婆也说钱是好东西!

   我意识到自己庸俗了。钱对Q宝来说,是多么好的东西啊,他很喜欢问,妈妈,我的压岁钱可以买几个蛋神?吃几趟肯德基?坐几次磁悬浮?想远了,还会问,够 买战斗机吗?有时候他要买玩具,我说,没钱。他就会说,那你去墙上按密码,钱不就出来了。我说密码里面也没钱了,他就会说,那你就念咒语:米西米西,滑不啦即,如果你不啦即,我就不能米西……

  其实他已经知道钱要辛苦工作去赚来,但他愿意用最轻松的方式来想象钱。当我们第一次在从镜子里认出自己的时候,那是巨大的飞跃,也是最大的悲哀,因为从此“我”真正变成了单数。相似的,当Q宝还有力气把钱写在诗歌里的时候,世界还是水晶一样不曾被污 染的地带,可是,我的问题是,我需要告诉他,钱,已经脏了吗?

  前两天,朱天心和唐诺在上海同乐有一场座谈,因为天心写了《学飞的盟盟》,所以有读者把她当儿童教育专家了,问她,你能给我三个最重要的建议吗,关于儿童教育?

   天心当然回答不上来,用今天的标准来说,天心大概只能算一个失败的教育者,后来天心建议我来说说,我也怯场了。能说什么呢?我当然愿意Q宝尽情享受童 年,但是一起玩的小朋友都去上补习,空荡荡的小花园里只有自己跟自己玩跷跷板的时候,Q宝和我都无聊了,我说,我们也去学习吧,Q宝说,好吧。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谁也看不见草生长,但是,亲爱的Q宝,对不起,童年和钱一样,都会被风吹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