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你没有错过什么

这篇文章的题目,最初拟为《你不知道你错过了什么》。
  昨天和妻一起重看半年前在日本拍的照片,勾起许多旅途回忆。其中令我们感受最深的照片,不是被列为世界遗产的百川乡合掌村,也并非令观者兴叹的立山黑部雪壁,而是在一个无名小坡上寂寂一隅摄下的瞬间。
  那天,我们一行人,乘了半天的车,越过志贺高原,到草津温泉去。最终抵达时,同行者都说没什么,不值得长途跋涉。我和妻却不这么想:我们把那天的观赏重点,放在“途中”。一路上,当大家睡着时,横手山、白根山不同的海拔高度,静静地将春夏秋冬四季的颜色,层层有致地在窗外展现――最美的风景,往往已在我们远赴“美”的途中出现了。
  中午时分,我们在白根山海拔2160米的休憩处用餐,随后在附近各自闲走。近30分钟后,该上车了,我们走过路边小坡,妻说:“上去看一眼。”一走上去,我们愣住了――那看起来很平凡的小坡上,竟然有个倒映着蓝天白云的绝美小镜湖,衬以周围绿茵和远处山谷,简直就是人间隐秘佳境。
  妻很快地为我拍下了一张照片,轮到我为她拍时,相机电池没电了。巴士即将离开,我们只好带着那唯一的瞬间记忆,下坡上车。
  重看照片时,妻说:“如果早一点上去看看,就不会浪费之前的30分钟了。”我像是安慰她,更像是对自己说:“我们毕竟是看到了,没有错过。”
  倘若始终没上去过,我们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也就不会惆怅。现在这种情况,应该遗憾没有机会沉浸其中,抑或庆幸匆匆遇见过如此佳境呢?
  写到此处,我将题目改为《你没有错过什么》。这是此系列专栏最后一篇文章了,如果你是今天才看到我的文章的读者,我觉得我的文章能够在最后一刻“遇见”你,那也是很美的事。那张照片提醒我:在错过与没有错过之间,时时刻刻,都会有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美景,就在那最不起眼的人生“途中”。真能如此看见,即使错过了什么,也不会错过自己的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