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指日可待

在广州的菜市场里很难买到小红葱头。卖菜的阿姨说,小红葱头价钱太高又不能久藏,不容易卖。

  奇怪的是,在新加坡的菜市场里,小红葱头随处可见,也很便宜。

  上个月我从新加坡带一把小红葱头回广州。入冬的广州没有想象中那么冷。白天还有一点阳光,有一点热度。我把小红葱头种在去年春节留下来的一个金桔树盆里,然后摆放在阳台上,每日浇一回水,一天看三回,希望小红葱头快高长大。

  三天后,小红葱头果然发芽了。两天后小葱已长到十几公分高。我看着亲手种出来的葱,感觉就是和菜市场卖的不一样。

  其实菜市场里卖的葱又肥又大,五毛钱人民币一大把,只是自己平日做菜吃面也用不了几根葱,往往一把葱因为不能保鲜而浪费掉。现在有了自家种的小葱就方便多了,想用的时候就可以剪下两段,切成小葱花,放到汤面里点缀一下,不但增强了视觉效果,也刺激食欲,这是小葱最大的功能。

  有了阳台的小葱后,我又想种小辣椒了。菜市场里有个卖花草的阿姨好像有几盆小辣椒,明天去看看。如果是指天椒就好了,以后辣椒也不用去菜市场买了。

  以前也有想过要在阳台上种点食用花草,就像老妈子生前一样,她在老家的后园里种了十几种食用花草,那是老妈子做菜时的秘密武器,我记得有四样是绝对不可少的,那就是葱、小指天椒、叻沙草和香兰草。

  我想小葱已长出来了,下次该把叻沙草和香兰草一起引进来,加上小指天椒就是阳台上的四宝。

当然,如果小区里的羊蹄甲树可以改种成南洋的椰子树的话,就可以榨出新鲜的椰浆,那么要还原老妈子生前的家乡菜味道就指日可待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