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忆火车

还住在马来西亚时,我们都乘搭火车到新加坡来,火车一到,姑姑就会把我们从车外窗抱进去,目的就是要我们先“霸占”位子。
  记得有一次在回家途中,火车在某一站停,爸爸下车去,好像是去买吃的什么的,然后火车竟然开走,把我和妈妈给吓坏了。有时,一天的火车行程仅有那一两趟,错过就得等第二天了。当然我老爸一定有他的办法,然后平安回到家去。
  还有一次,应该是更年幼时,表姐提议到火车站去玩,当然,那可是我们的“禁地”,到那里有一段路,已经离开父母的视线,而且,火车不长眼。当中年级最小的我说,我要去,但竟然被拒绝了。我知道,带多一个小的也真麻烦。所以两个表姐和我姐就偷偷去了火车站。好啊,最后被发现了!好像是哪位“好心”的叔叔告知我爸。小表姐跑到后院去,假装和隔壁的小朋友聊天,其他二人就没那么幸运了,又挨打又挨骂。至今我们还常常提起这件事。
  也记得在火车上卖东西的老婆婆,最喜欢跟她买蒸熟的花生了,很佩服她能在拥挤的车厢里继续叫卖。那天还在火车上看到她,她少说也卖了二十几年了。
  因为有车子代劳,现在不常搭火车,而且回家乡的路已改成柏油路,再也不是从前的黄泥路,平稳多了。
  以前搭的火车既没空调,有时又热又闷,下雨时还得忍受车顶漏水,和打落车窗而溅进车厢的雨水,或是火车发生故障之类的事。
  现在的火车不一样了,因为有冷气设备,车窗是封密的,也干净舒适多了,但就是少了什么。或许是那一点点的童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