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黑与白

到熟食中心去吃炒粿条,摊主通常会问:“要黑的还是白的?”我通常是要黑的,因为那是传统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老家门前骑着三轮车卖炒粿条的那个阿伯,他炒的粿条又黑又亮又有猪油香,不记得那时候阿伯的粿条里有没有加血蚶,只记得我们会自备两个鸡蛋给阿伯炒,阿伯也不会另加收服务费。
  黑粿条是因为加了黑色的甜酱油,这是传统的潮州炒法,有一年我在潮州乡下的小村子里吃过,味道就跟阿伯炒的一样,至今依然回味。
  “白”的炒粿条大概是后人改良的吧?也许有些人不喜欢甜的味道,不喜欢黑色粿条的诡异卖相,所以去除了黑甜酱油改用酱清,让炒出来的粿条颜色变淡了,所以才叫“白”粿条。
  不过,我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黑粿条,就像我喜欢喝原汁原味的黑咖啡一样。
  小时候常陪老爸到咖啡店里喝咖啡,一杯黑黑的咖啡乌装在厚实的手工咖啡杯里,散发出来的味道有点苦,有点酸,但是却是最地道的咖啡香。
  现在咖啡也有“白”的。
  其实“白”咖啡早就有了,只是这几年才流行,因为它是经过特效脱脂,咖啡因含量低,具说有瘦身效果,所以深受年轻人欢迎,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黑咖啡的味道。
       每次从外地回来,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到熟食中心吃炒黑粿条,和喝一杯浓浓的黑咖啡。医生早就警告了,炒黑粿条不能吃,黑咖啡要少喝,医生的话听听就好,到了这把年纪吃喝只是为了回味而已,没有考虑太多健康的问题,要是炒黑粿条不能吃,黑咖啡不能喝,套句老广告词,那我不就是白白的活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