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有教无类?

“有教无类”是伟大思想家孔子提出的。意曰: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人人皆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没有贵贱之分。
  念中一那年,我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事件。班上同学很好奇,我不是外国学生,为什么会比她们大足两岁。确实是难以启齿,我也不知该从何说起。支支吾吾,大略这么告诉她们:因为小四考得不好,被分配到延长课程(Extended course)因而“延迟”两年毕业。
  班上同学几乎都是小学普通源流(Normal course)的毕业生,不理解延长课程的概念。她们一直好奇追问我,既然小四考得不好,为什么非多念两年而不是重读多一年小四?一时之间,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往后的岁月,她们总有意无意拿这个充当“茶余饭后”话题揶揄我。好比:啊,你比我们大两岁,所以你应该比我们聪明的。这尴尬及难堪,唯有默默承受。
  80年代的小学分流制度虽然已画上休止符,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曾被伤害的过来人来说,要愈合这道伤口是不容易的。只因为学习缓慢而导致课业一团糟,我们得付出代价,当同龄孩子顺利跨入中学门槛,我们却还穿着小学校服续念七年级和八年级。逢年过节,最怕碰到好事的亲戚,很“刻意”问你:啊,你已经14岁了。念哪所中学?”
  小四那年,因为考得不好,所以被当时就读的名校请出校门。我们这些留级生被分配到附近另一所小学继续学业。回想过去,只能感叹当时的教育者似乎没将我们的感受考虑在内,似乎做得有点“绝”。因为你考得不好,你就必须付出应有的代价。这个代价不只是留级甚至还将你“逐出”校门。
  到愿意收留我们的新学校报到,很庆幸,碰到的皆是良师。我们都没被老师所放弃,甚至在他们鼓励下,我们都顺利通过小六会考升上中学。印象深刻的是,校长还不时抽空来到我们这个特殊班级,并不时鼓励我们。如今,在我们这些留级生中,有些同学顺利念到大学,虽然他们毕业时都已经二十好几。然而,这不就意味着留级生都具备念书的才能,只是开窍比较缓慢些吗?
  前阵子路过那所曾经将我请出来的名校,啊,不知为何,埋藏心里的那股伤痛,又开始隐隐发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