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玩火

说过麻将火枪的故事。

  10岁时与二哥联手用老爸的麻将牌砌成一把手枪,我在枪口处点着了火,燃烧的枪口越燃越旺,差一点把整张麻将桌烧掉,幸好二哥及时用衣服把火扑灭,要不然又是一宗小孩玩火闯祸的社会新闻了。

  听过凸镜取火的故事吧!

  念中学时,课室里的桌椅都是木制的,我坐在最后一排靠窗口的位置,午后的阳光直射进来,照在我的椅子上,我把早已准备好的放大镜掏出来对准阳光采火,没一回就把椅子烧出一个黑洞,老师闻到烧焦味立即把我这个爱玩火的孩子拉到操场上去晒太阳。学校没有被我采来的“圣火”烧掉实属大幸。

  服兵役的时候,兵中烟友给了我几支不安全火柴,就是那种西部牛仔往皮靴上一划就点着的火柴,我觉得那样子点火很酷,常常把火柴带在身边,有机会就炫耀一下,耍耍酷。有一回不小心,火柴在口袋里意外“擦枪走火”,差点烧中要害,还好我脱得快,要不然就要提早退伍了。

  退伍后,我被分配到民防部队,受训期间住在民防部队里的宿舍,我在床头的墙面搞了一幅壁画,用的是我过去收集到的400个安全火柴盒,我把它们贴在墙面上,觉得很有创意,可是没几天就被教官喝令拆下。民防部队是防火救灾的部队,我却敢敢在自家门墙上公然“玩火”。400盒安全火柴若不小心点燃起来。可能把整座宿舍都烧光,民防部队的脸还要往哪里搁!400盒安全火柴就这样被教官没收了。

  其实我的创意火柴壁画若是真的点烧的话,画面效果一定超越爆破艺术大师蔡国强先生的作品。

  “玩火”是人的天性,同样是“玩火”,蔡先生玩到了最高境界,成为国际瞩目的大师,而我心中的火苗却一再被扑灭,被捻熄。


大学时期,专心向学,不再“玩火”,偶尔打打麻将,不砌麻将火枪。手中的凸透镜只用来看细胞、细菌,不再引光取火。不安全火柴和安全火柴都离我远去,只留下一两个好玩的打火机在深夜里陪我打开那些“玩火”的过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