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怎么解释?

我的上上级老板这两三年来真朝着双语双文化精英的目标奋发向上。

  两三个月前他要我给他解释“不耻下问”的意思。我尽力而为,他相当满意。昨天他专门请我到他的九楼办公室去,先亲手给我泡了一杯龙井茶,接着真的不耻下问起来。

  两三天前听说有人用“sun我者cang,ni我者什么”这样一句话来讲我,到底是什么意思?是说我好,还是骂我?他问。

  啊,(我听出来了),那是一句八个字的成语: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哇,这很难解释。让我想想……好吧,我试试用些例子。

  您的predecessor,(前任这个词,我知道他不懂),那一年突然被您的老板弄掉了,我们下面的人都猜……

   不是突然,(他打断我的话),你们下面不了解情况。我老板被派到这里,是带着上面一些新的visions,一些很高的targets来的。这对我的 predecessor 来说,本来是个最难得的可以表现自己的机会;拼出成绩来献给上头,升职加薪分红等等什么都能得到。但他太自信和stubborn了,不停地又是提出疑问, 又是发表意见,甚至在正式场合,而且总脸长长的,让老板觉得不受尊敬,甚至受到挑战。老板足足忍了他九个月,劝导他提醒他告诫他,给过他不知多少次改变态 度和行为的机会……

  后来您的老板挑选了您,我们下面的人都猜……

  从上面下来的东西,你要相信,要拥护;一百巴仙,一百二十巴仙地相信和拥护。上面的人请你提意见,只不过是表示谦虚,你千万别张开大嘴胡说八道——你不在上面,懂得什么!我老板看中了我,忠诚,可靠,又聪明,能干,才把我提拔上来,替换掉我的predecessor。

 欸?(这回他打断了自己的话),你不是说要给我解释“sun我者cang,ni我者什么”的意思吗?

  您刚才这番话已经把那八个字解释得很清楚了。我答。

  我讲的都是生存的ABC,最正常的,自然的,是人都明白的。这些跟那八个字有什么关系?我特别想知道的是,他们这样讲我,到底是说我好,还是在讲我的坏话?

  我,(我真不知道怎么解释下去),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