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和谐

我战战兢兢、冒昧地问了眼前的老人家一道藏在心理许久的问题:“老奶奶,请问你们多久梳洗一次头发?”   “常洗呀,就跟大家一样,我们每天都会梳洗和打理头发。”这位锡克老奶奶微笑回应。她还特地叫了她孙子来到我面前,解开盘在他头上的头巾(Turban)耐心向我解释,由于锡克教徒有终生不剪长发的习俗,所以需要缠头巾来保护头发。   那是2003年的事。当时我以纪实摄影为理由,带着摄影镜头走进本地锡克教徒和犹太人社群,捕捉本地少数种族的一些风俗习惯。这除了是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让自己透过这一次的接触增进对这些社群的认识,同时也希望自己拍出来的照片,有助促进大家对友族同胞的了解。   后来,在有心人的协助下,这一系列题为《信是有缘》的照片在摄影展上展出,接着还印刷成茶几书。   回想起来,当初还是因为一次采访任务,让我对这个题材产生兴趣。我在那个活动上,看见了好多位来自不同宗教的领袖,同时站在台上为国家祈福。我好奇地问起身边同行这些宗教领袖代表了哪些宗教,可是却没有得到完整的答案。这令我感到十分纳闷,经常听到大家提到各种族宗教和谐共处,心想若人们对彼此宗教信仰缺乏了解,要如何做到和谐共处呢?   来自长堤彼岸的我,中学就读于马来校,在跟马来回教同学共处的过程中,对他们的宗教习俗有了一定了解。每到回教斋戒月,我们这些华族同学白天会尽量避免在回教同学面前用餐喝水;若晚上相约出外,大家也会跟回教同学一起等待回教堂诵经开斋才一起开饭。这些小小举动,体现的不仅是包容,而是对友族同胞宗教信仰的尊重。   尊重要从理解开始,感谢当年那位锡克老奶奶的耐心讲解,为我打开认识另一种族宗教的一道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