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偷闲

那天的拍摄概念是一个穿着公主装的小女孩,手上拿着五彩气球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奔跑。镜头以低角度拍摄,以蓝天白云为背景,照片希望表现出自由、希望、阳光、梦想等感觉。   拍摄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出门前,想想时间还早,有足够时间处理其他琐事,当然还得去买些气球。望着窗外天空,那热得足以爆开爆米花的阳光,真希望拍摄时能凉爽一点。   吃过午餐准备出门,窗外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开始担心这即将来临的大雨会影响拍摄。我站在窗前看着对面组屋的阿嫂们忙着收衣服,电话突然就响了起来。客户来电说:”我们这里下大雨,今天的拍摄还是取消吧。至于什么时候补拍,我们再看看吧。”   电话挂断之后,我并没有因为工作取消而失望,反而感觉好像赚到了一天!不要误会,这工作我没有收订金,更不是因为是客户取消工作却还得付全额费用而暗爽。我只是觉得工作取消了,又有借口可以放松心情。做做家务,到超市买日用品,还有时间陪孩子,让我开心得在面簿写下自己的心情。   朋友觉得奇怪,留言问我这个自由摄影师,如果没工作不就没有收入吗?为什么还那么开心?我听着窗外嘀嗒嘀嗒的雨声,心底涌出一段独白: 选择当自由摄影师, 最大原因是为了生活, 而不是赚钱。在周日下午和儿子游泳, 傍晚到公园散步;大太阳的上午晾衣服,阴凉的雨天躲在家里写稿回电邮。   虽然这种生活,其实也只是短短的一年半,若要说真正了解其中意义,我想还言之过早。不过, 虽然还没完全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是可以确定, 自己不要什么。我想,这已经是很不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