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富二代

最近为了做一项有关家族企业传承的研究,我从知识的象牙塔走入民间,大江南北转一圈,从广州,深圳,温州,宁波,苏州,杭州,青岛,采访了近50家企业,有一代创业的和二代接班的,听了很多故事,有的时势造英雄,也有的英雄造时势。   年长的企业家我过去接触不少,但对新生代的接班人或所谓“富二代”,倒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确实是比上一代人皮润肌白,尽管在他们身上少了许多历史的沧桑,但心理却也多了几分纠结。如果说上一代曾经欠缺物质的享受,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这一代人,欠缺更多的是爱和关怀,和人生的方向感。   富二代常被媒体报道贴上标签:名车,豪宅,派对,飙车,赌博,吸毒等等,但我觉得那是媒体夸大的。我遇到好些懂事早熟顶着压力鞭策自己成长的富二代。他们当中有许多小时候都不在父母身边长大,父母为了事业忙,孩子要嘛跟祖父母外公婆生活,要嘛就寄养老师家里,甚至离乡背井到大城市寄宿学校。许多所谓富二代的成长是夹杂在富贵和孤独当中,挣扎在光环和阴影之间的。和他们交谈之后,不知道是该羡慕还是可怜。年纪轻轻的20几岁,已有太多“身不由己”。   小何在英国读书时,父亲突然过世,他只得放弃学业回来接班,当年他才19岁。接棒10年,现在也还不到30岁,但已是非常老练沉稳,感受到他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抱着责任依旧往前冲。王晓家里尽管富有,父母很小时就离异,他跟母亲长大,现在需要回来接父亲的班。方同说自己和弟弟是野蛮长大的,父母忙于事业,兄弟相依为命,现在特不愿意去接班。许多二代一直纠结在到底是选择自己创业,还是接父辈的班?不愿意接班的估计有一半。不愿接班的原因是父辈的企业太土,自己没兴趣,有的想脱离父辈的阴影,证明自己自力更生的能力。而在接班后,有许多都与父辈经营管理理念发生冲突,或在企业里受到元老挑战,改革受阻。在青岛访问一对父子,深深感受两代人价值观的鸿沟。父亲在国企干了几十年后在股份改制下创业,儿子高中就到新西兰读书,大学毕业后被召回去继承事业,两人谁都对谁看不顺眼,我的采访最后变成家庭辅导,无心插柳柳成荫,无意间帮助他们理解彼此的差异和观点,找到改善的方向。   未来10至20年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接班高峰期,时代背景的差距,让这一二代的交接棒充满困难和挑战,许多的第一代创业是时势造就出来的英雄,第二代是否能英雄造时势还真的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创业容易守业难,我觉得富二代是值得同情和理解的,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和贴标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