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科索沃

如果不是到这里旅行,我不知道这国家使用欧元,我甚至连称这个地区为国家也不知是否政治正确。当地人友好吗?脸上会有劫后余生而疑神疑鬼的表情吗?但根据这两个星期在巴尔干半岛的经验,我应该可以猜想到虽然这民族也遭遇了不幸,但他们肯定会敞开胸怀去拥抱旅人,包括陌生人。   就算旅行经验再丰富,也不会忘记一个至理名言:我唯一清楚的,是我还有很多的不清楚。   去科索沃的原因就因为它叫科索沃。我想知道朋友们的反应,如果我说要去科索沃,他们会有怎样的表情。   一个更实际的理由是因为我想去马其顿看湖,马其顿在科索沃的南部,我无法也不想绕过它。既然要路过,那么也就顺便去看看。我觉得能用一种顺便的心态过日子也不错。   在贝尔格莱德时,已经打听了当地的局势,其实一切还算稳定,种族间的纷纷扰扰已经结束了。科索沃正在搞独立,自2008年宣布独立以来,已受到超过90个国家的承认。目前她由联合国接管,不需要签证就能入境。   在边境,一个操着德国口音英语的士兵,翻了翻我的护照,就放我进入了这个过去只在媒体上接触的地区。   首都一切百废待举,墙上的涂鸦写着国名,无时无刻不提醒过路人,这已经是个崭新的国家。主要的干道名为克林顿大道,一栋大楼的顶层竖立着自由女神像。   科索沃以信奉回教的阿尔巴尼亚族居多,因此最早修复好的是回教堂,信仰不能断。最先开张的旅游景点是博物馆,通过这些遗留下来的零散物件,才能向大家证明这个民族的存在。侵略者往往先掠夺、烧毁的是受害者的历史遗物和博物馆,销毁一个民族曾有过的回忆,才能让他们无以为继,成为无根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