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锡兰有瑞士


  对向来崇尚古风的老饼而言,住进屋龄超过百年的康提瑞士酒店本是赏心乐事,但在穆斯林老师执意换房以便和我们“一楼三凤”紧密相依后,我开始变得疑神疑鬼,唤起几年前香港尖沙咀酒店客房的午夜床震灵异事件回忆,只觉得寒意彻骨。
  虽然床震事件不是由我领衔主演,但没见过鬼也一样怕黑,单是从前看过的惊栗片已足以自己吓自己,因此似无意实有意占据中间床位,让珊霞和僧伽罗朋友担当我的左右护法。她们二人坦荡荡不以为意,而我还有另一项任务,便是拉开梳妆台抽屉检查是否有超过一本圣经。当然一本也没有,这里是佛国嘛,佛法无边又何需耶稣打救?即使有经书也应是《金刚经》那样的金刚不坏之身佛经。
  瑞士酒店(Suisse Hotel)虽然高龄百岁,但收拾得整洁大方纤尘不染,完全看不出是当今英女王年轻巡游时曾下榻的老太太旅馆。所有老牌名酒店的优点这里皆俱备:高耸天花板、古典优雅风扇、干净洁白的澡浴间,还有十分丰富的锡兰和英式早餐。我们这个八人旅行团虽是自由行形式,也和赶鸭子旅行团没甚差别,每天都是一早退房沿途趴趴走,直到天黑后才摸进另一间酒店,三餐之中唯有早餐才能吃得饱又好。
  派分到的客房在二楼,面对大花园,望下去便是葱翠的汽车道园林,景观堪称无敌,我还期许明天一早便起来坐在花园享受清风朝露。这种期许当然不能当真,因为一早醒来便得上酒店咖啡座加油去了。
  除了有食之不厌的葱粒番茄煎蛋,还吃了法国面包加橙皮果酱,以及日日不可无此君的椰奶饭。这里还供应即点即打成的鲜果汁,各种五颜六色新鲜热带和温带水果让人心大心细不知如何是好,快乐得立即忘记昨晚的古屋疑云。后话是僧伽罗朋友身为地头蛇,肩负掌管整团人的吃喝开销重任,加加减减算账至凌晨两点多才上床。岂知合上眼后没多久,便听到房内传来异声,她忍住不张声色,等待下一步会有何发展。这异声却越发放肆,她终于撑不住睁眼一看,原来是虔诚的珊霞已起身做早课。而我对这曾经惊心动魄的一幕却浑然不知,可见劳动人民就有此种不知东方之既白的好处。
  古老王国锡兰有如此保存完好又能与现代旅游接钩的上古气派酒店真让人钦羡,本地能与之比较的也唯有依恩奥。十多二十年前几乎被拆,打算改建为当日已售价百万的超豪华公寓,兜兜转转几番波折后也不了了之,真是吾土之幸。
  住过的另两家度假屋庄园酒店也不错,而且都在古老城市里,曾经是某时某代的天子君临王国。有一天,可能只为重温古风而重临锡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