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1959年


回顾往日,特别想起半个世纪前的1959年。

  1959年的世界大事记中,新加坡占有一席之地:她结束了英国殖民地的地位,成为自治邦。这是新加坡共和国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对我而言,何尝不是如此?

   1958年,我考进南大,这确实是始料未及之事。那年承蒙华中王震南恩师介绍,到樟宜监狱对面的平民小学执教。以当时的家庭经济状况,根本没能力也不敢想进大学,只是好友再三要求一起投考大学,我就这样没压力包袱地参加了考试,竟然考中。但一时没钱交学杂费,只好写信向南大申请延迟一年入学,没想到很快就收到注册主任谢哲声教授批准。

  1959年4月,我了教,到云南园办理入学手续。为了省钱,不申请为寄宿生。还好行政楼对面有农家盖了一些简陋的板屋出租。我和姓余的同学合租一房,每个月7元5角。吃饭就更容易解决了,我们通常五六人一起吃饭,饭钱一角半,任添不加钱,叫了五六道菜,每个人所费不过1元8角的,最多不超过两元。

  1959年真的是一个难忘的好年头。新加坡自治政府管辖下的教育部,宣布颁发助学金 给南大贫寒学生,对我而言,是机不可失的天大喜事。申请的结果,很顺利的获得助学金,一直拿了四年,消除了断学的忧虑。当然,我丝毫不敢乱花钱,不时找些 讲义抄钢板(以前蜡纸须在钢板上刻写);到学校当代课教师;当家教,填补些生活费和书籍费。

  1959年中,王震南恩师又帮了一个大忙,把我推荐承包南大膳食的王兆璇先生,特地安排一个记账工作。这样,我不但每个月有60元进账,同时每天早上有一顿免费早餐。

  新加坡自1959年以后,国运日益昌隆,稳健地奔向全球化;我自1959年以后,教学相长了四十多年,脚步从不松懈。只是王震南恩师,早已作古多年,再也没有机会报答他了,思之怅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