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新年时她回到新加坡。回家那一天,她的小孩像她一样准备行囊。她准备她的,小孩准备小孩的。大包小包地上德士时,她发现小孩的包包插了一支国旗,一 支有红有白,有弯弯月亮和五颗星的国旗。包包太小,国旗握太长,国旗露了出来。小孩不时将国旗取出来挥两下,又插回包包里去,兴高彩烈地一路挥舞着国旗从香港回新加坡……

  计算一下,孩子自出生到现在,有超过一半时间在国外度过,但是对于家在哪里的概念却很明白。家是有公公婆婆爷爷奶奶 的地方;家是有一大家子人逢年过节时见面,搞半天才叫得出到底是表舅还是姨婆的亲友的地方;家是养了两只宝贝猫咪的地方;家是有好吃的海南鸡饭、鱼丸面、 叻沙、炒虾面炒粿条地方……就因为这些,孩子提到岛国的口头禅是“Singapore Very Special”。

  归去来兮,这样子 的生活她过了10年。每到一个新地方都期待这地方来改变她,为她打开一扇窗子,给她从未看过的风景,彻底她过往的一些迷信。没有一个地方让她失望过, 就连她先前自以为很了解的香港也不例外——从一开始对它所鼓吹的自由民主的不信任,到后来看到它的价值。不管是什么样的转变,都让她更清楚一个道理:没有完美,这世界没有什么地方是最好的。

  她远在美国的亲戚到了春节就特别想家,想念新加坡的亲人和气氛。但回到这里,又感觉这里热烘烘粘遢遢的气候,高楼林立的拥挤环境,采用填鸭式教学的学校,无法自由呼吸的制度比不上美国,于是又想念美国的家了。移居欧洲的女友一边批评欧洲公共机构做事情 慢得像蜗牛,食物又贵又难吃,一边又骂新加坡的报章和记者不够专业,说报纸的报道完全体现国民的文化思想水平不到位。没有一个家让她称心如意

  母亲说:“就算给你一个小岛,让你自己去规划设计,你也不会对结果心满意足。世界上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她想:不管是哪里,不管制度是什么,不管外头的风风雨雨,只要能够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能够感觉温暖,感觉希望,那个地方大概就足以成“家”了。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她的家也不例外。或许正因为这样,所以每个人的家才会very special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