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从探病说起

赶到医院看一位生命垂危的朋友。他仍壮年,40出头,肺癌
他成就早:二十几岁,就是一家大公司的高职员。三十刚过,是自创的公司的年轻老板。
他 没有忘记他的老子在他年纪还很小的时候就常常提醒并且告诫他:时间就是金钱,永远记住!他真的从未忘记:时间就是金钱。48的时候,金融风暴,他的公司在 风暴中倒下,他的健康也倒下,他的婚姻也倒下:妻子离他而去。他告诉我,正如他告诉其他他认识的人那样:时间是时间,金钱是金钱,两者完全不一样。

他的话很可以当人生悟道解:有时间未必就是有钱,有钱也就未必就有时间。

他若仍然是赚钱的公司老板,那躺在病床上的他,有钱,但是没有时间,至少是时间 有限了。

我因此联想起我的小孙女告诉我的一段最精短的人情故事:有两个女病人,病在同一间病室里。病室里只有一个可以外望的小窗。

病人甲躺在近窗口的病 床上,病人乙因起身困难,就躺在甲对面角落的床上。甲为了减少肺里的水,每天得坐起身来一个小时。

甲乙两人有说有笑,甲望着窗外,将所见一一告诉躺在床 上的乙: 窗外是个沙滩,很多小孩子玩水;还有年轻情人依偎在沙滩上谈情;天一片蓝,海水绿;有人拿着竿钓鱼……两个病人,要不是甲报告窗外的消息给乙,就是两 人交换家事。

有一天早上,乙醒来,发现甲床上的甲不见了。护士进来给她服药时,她问甲到哪里去了。护士回答:甲昨晚走了。

乙问护士:能否让她睡到那张目前 空着靠近窗的病床?护士吩咐助手帮忙将乙移到靠窗的床上。

她叫护士扶她在床上坐起身来,然后向窗外一望,天!窗外是一墙,哪有沙滩?看不到天,看不到海,看不到玩水的小孩依偎的男女和拿钓竿钓鱼的人。

问护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护士告诉她:甲双眼瞎了,什么都看不见。

  我对小孙女说,这故事很动人。让我告诉你一个最短的故事:一个女孩,一间小屋。小女孩单独一人,坐在小屋里。她知道,外星人侵略地球后,把所有的生物杀光,她幸运:如今是世界上唯一的女孩,也是唯一有生命的动物。一切死静,突然她听到敲门声:克,克,克……

  我的小孙女说,这哪里算是最短的故事?他的同学的爸爸说,有个美国小说家海明威,写过六个字的故事。

  他怎么写?我问。她在纸上写: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worn.

“未穿过童鞋出售”。用华文翻译,虽然多了一个字,但通过电脑键盘打起字来,华文还是比英文简短和整齐。这是一则出卖小孩子没有穿过的鞋子的广告吧?

但当它是一篇迷你小说读,也未尝不可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