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陪读心情


每个学期开学的前两课,总有些带着试听心态的学生,坐进来听;上个星期,课未开始,就几近“座无虚席”。开讲后,陆续有学生走进来,有如在剧院迟到的观众,静静躬身寻找零星的“单身席”。有些结伴来的,不得已分开坐了。

  再讲了一会儿,有个女生轻轻走进来,在她身边,有个男生,也轻轻地走进来。以我“专业”的眼光,一眼就望出,女生是来上课的,男生是想陪着她坐进来听课的。无奈讲堂满座,那女生望见了中间某个落单的位子,两人稍有不舍,终于一个静静走进席间,一个静静推门出去。

  全场学生专注地听着我分析歌词,而我无法不小小分心,因为望见这一幕,而有所感动。那画面里头,有我所熟悉而又不断复习的美丽:文学、年轻、犹在生长的爱情。其中最最美丽的,还是“陪”的这份心情――尤其是所“陪”的,是“读诗词”这回事。

   教课多年,站在讲台上,举目所见,谁是选修的,谁是旁听的,谁是纯粹“陪读”的,一眼就看出来了。有趣的是,陪读的,从来都只是男生。谁说女生比男生重 视感情?男生爱起来,比女生还温柔。我喜欢不动声色,看那些陪读男生,如何从看自己的书,到渐渐放下书,聆听诗词境界。偶尔讲到情歌佳处,两人互望,令我 这入讲课的人,每每“外”。

  如此陪读,既是奢侈的“时”,也是无价的“共度”。走过年轻,以后很难重复如此单纯的心甘情愿。也许因为我还经常超龄地做着“陪读”的事――不一定是两小无猜缱绻,而是细读人间的相――所以深其中之美,在两心之间,又在二人世界之外。

   上个学期,讲到苏唱的《牵手》,追到《诗经》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句子。某位陪读男生,轻轻握了握身旁专心抄笔记的女生的手,又轻轻放开了。 那天下课后,我开车离开校园,看见那男生和那女生静静走回宿舍;两个人,静静地牵着手。我一面开车,一面忍不住从后视镜里再看一眼,陪读的岁月,陪读的心 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