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饭菜

新加坡有些食物,我不知道外地有没有。

  在咖啡店或市场上,时常摆着一个玻璃柜子,里面放些叉烧包、豆沙包、“烧卖”、猪肠粉(与猪无关),还有就是“饭菜”。

  饭菜是装在一个塑胶盒子里的,盒子外面贴一张纸,印上厂家的名字。

  我觉得奇怪的是,“饭菜”不太像一种食品的名字,它由“饭”和“菜”两个名词组成,不知饭是主体,还是菜是主体。

  另一点是,饭菜里没有菜,是在饭底下放一点叉烧、一小块蛋(八分之一的鸡蛋)。

  我偶尔会在喝咖啡的时候买一个饭菜。它含有饭,不多,吃不太饱,可以当点心。

  那天,我在某个巴士转换站的小食店买了个饭菜,发现里面的叉烧少了,蛋变得更小块,而且又涨价了。

  自从金融海啸后,雷曼兄弟倒了,有些商家就采取偷偷涨价的方式:快熟面变小包些,洗洁液减少分量,食品改用较差品质的原料……总之,让你从外表看不出它的改变。

有些国家则多印一些钞票,让货币贬值。难怪有一位经济学家说,应该印壹百万美元一张的纸币,上面的人头就用小布什好了。他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花大钱,有利货币贬值。

  有人说,我才不管金融海啸。你不管金融海啸,金融海啸却要管你。至少,你吃的饭菜味道更差,料更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