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区区


有一阵子,电视不断地出现一则广告,内容现在记不得了,重点却忘不了。广告的重点突出商品价“廉”,用了一个普通的叠词:区区。我那未曾真正接受过 学校教育的古稀娘亲,对广告里用了区区,很有意见,和她同看电视,那广告出现一次,她总要说:几百块钱,能叫区区么?区区不是形容很小很少吗?又不是几块 钱,为什么用区区。我老是微笑着:那广告是针对有钱人的,不是给普通人看的。如果要卖的是区区几块钱的商品,哪能上电视重复地打广告呢?她这才说:也对! 但是为什么用区区呢?

  我本来还想解释大与小、多与少是相对的,要有比较的基础。后来觉得那样说虽然不能算牵强,多少也有些“强词”。区 区,纵使当下几百块钱或许不够一大家子上个好点儿的馆子吃顿好餐饮,几百块钱,对许多人家而言,就是一家子一整个月的生活费,区区?想象那样的一大家子, 窝在家里,对着唯一的娱乐管道,上面不停的显示,只需区区几百块钱,会是什么感觉?会不会想,我们已和国家社会相去甚远,人家的区区之数,吾家的生命线。 何其沮丧

  当然,我肯定是想太多了。一位朋友说:何止?你是吹毛求疵!当今的新加坡,还会有一大家人月入才几百块钱的吗?说区区几百块 钱,应该也没错。唉!量的形容词理论上是相对的这我能理解认同,但是,在情感上听起来就是别扭。某些话说出来,理论上没错,情感上却能伤人于无知。朋友又 说:你的要求是太高了。或许用上区区的真正原因本来就很单纯,写广告词的人只是要说价钱很便宜,知道区区意思是小、少,不就区区了,如此而已,哪来那么多 学问?

  也对!国家社会不断地前进,我们过去所学,迟早也会被“区区”掉,何足挂齿?待我古稀之时,电视广告或许会说:只需付区区几十万元,送你进入外太空,从置身度外的角度,一目了然地回顾整个地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