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年关

如今过年,越来越不似在过年,大家都如是说。

  过去,过年就像过一道难关,所以有“年关”一词。过年,得花钱呵!要送礼,要办年货,小孩要买新衣新鞋,要拜年,要红包……经济拮据的,过年总不知该算是喜还是忧。然而,正所谓,年年难过年年过,不管旧岁如何困苦,人人心中都会把希 望寄托在过年,过了这关,过了年,就会更好。再怎么困难,过年终归是过年,欢欢喜喜,祈福祝贺。

  对大多数人而言,日子在新年要比旧年好 的祝愿声中好起来了。以前留待过年花的钱,现在随时可花;年货早已成了平日都有的日常货了。要送礼,名堂多得很,得等过年那也太没效率了。肉干、鲍鱼、山 珍海味,平日吃比过年便宜得多,也随处可买,平日吃到的,过年吃也就没什么特别。至于新衣新鞋,那更不必说了,都等过年,那么多购物商场里那么多的服饰店 都干什么来着?红包,当然要,但“压岁钱”这个概念却早已从习俗中消失了。

  物资丰裕地过年,景象肯定和过去有天渊之别。最不敢领教的, 莫过于堆积在公共走廊、楼梯间的旧岁残余。家家都希望自己家里在过年之前,把不再要的东西从家里清理出去,让自己家能以窗明几净的崭新面目,接新的一 年。新的在家里,旧的去哪里?谁理?只需送离家门口,就近的公共地方一放,德圆满

  电视上新年倒数的欢呼声刚过,我还真看到两名客工,深夜里汗流浃背,清理着堆放在公共空间里的垃圾。不小的手推车,也已经不负重荷。两人眉头深锁正费力地动一张长沙发,寻思着如何替不知名的人除旧“秽”。看样子,即便是通宵达旦,也完成不了任务。

  原来,过年还是“年关”,只是如今用于客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