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

老王家停电



邻居老王家突然停电,找我帮忙,问我对断路器(circuit-breaker)是否熟悉。

我虽不懂电学,但知道电线短路,只需查看断路器,把跳下呈“关”的电路往上推,就可以恢复电源。每次下雨打雷,电线短路,电流中断,我就是如此这般,把电源恢复过来。因此,我自告奋勇,过去视查。

老王打开断路器,用手电筒照着一排排的电路开关,指着右下角,第一个黑色的开关说:“电视没影像,我就把这个开关拉下再推上,想不到整间屋就没电了。”

经验告诉我,电线短路得先关掉有问题的插头。我关掉电视插头,然后仔细查看断路器的每一个开关,却找不到一个跳下呈“关”的电路。

“不可能呀!电源全开着,怎么会没电呢?”我自言自语。心有不甘地又把那二十多个开关,来回的一一查看,但我始终找不到一个跳下的开关。

没法子,我帮不了老王的忙,只好叫他另找救兵。

“谢谢你。我打电话叫大哥过来看看。”老王说。

不久,老王家恢复了电流供应,我非常好奇地问原由。“那黑色的开关没推到完,再推上去就好了。”

“啊!”我哑然失笑。

我竟没意识到开关会有衔接不妥的状况。

我突然领悟到人的一个弱点:过度相信自己的眼睛,把看到的一切当作不争的事实,事事以“我亲眼看到”为依据,下定论,做决定,结果摆了乌龙,闹了笑话。孰不知看到的背后有看不到的地方,在变化,在发展。

看的不能做准,听的能不能为准呢?其实听与看一样,都有局限,是不准确的。因为听的背后,也有听不到的声音,在交流,在沟通。

那么我们要靠什么来判断事物呢?

人有一个非常敏捷的感观——第六感。以第六感来判断事物,往往比看的和听的更精准,有时虽不中,但却也不远呀!

第六感又与历练有密切的关系。历练越深,第六感就越强。女人的第六感也比男人强,这或许是天性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