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逛书局记

学校即将开学,我陪着最近有点郁闷的妹妹和外甥到书局“抢购”参考书和故事书,凑凑热闹。

这时,在我身旁的一对外族父女,也在选 购故事书。女孩的父亲说:“买这本,这本对你有益。”

女孩着嘴,向爸爸撒娇:“不,我比较喜欢这本。我曾经在电视节目中看过这些卡通 人物。”

  “那两本都买下吧。”父亲似乎妥协了,将两本书一并放进篮子里。

  “好啊!正等您说这一句,嘻嘻。”

   他们的对话,让我感到好奇。转头一看,原来父女是在选购华文故事书。这时,妹妹忍不住问女孩的父亲,她在学校是不是选修华文?女孩的父亲骄傲地说:“是 啊!她自幼稚园就念华文,明年上小一,当然继续念华文。她平常最爱看的波道是8频道呢!”说完,他转过头看看爱女,小女孩忙点头。妹妹听了很兴奋,对小女 孩说:“加油哦,祝福你!”

  当我们排队结账时,无意听到前面两名中年华妇高调的对话:

  “你要我儿子买华文书?开玩 笑,他最讨厌华文了。”其中一名先以支离破碎的新加坡式英语,不以为然地说。

 “是啊,我的女儿也讨厌华文……”

  我轻声地问从事华文教学的妹妹如何?

  她笑说自己已经从郁闷,慢慢地自我调解,学习以平常 心应对类似两名中年华妇和其孩子的态度。而令她鼓舞的是,自己将会有很多机会带领像外族小女孩那样积极学习的学生,走入中华语言文化的殿堂。这,还是令她振奋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