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北海道的雪

匆匆走过北海道,雪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一望无的平原如抹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色奶油,如果宁静和安详有画面,应当就是此情此景。如果没有雪,札幌也 会显得更为无趣一点吧。下了雪,城市披上新装,上冬日阳光,刺目而耀眼,难怪会有人把下过雪的城市形容为银装。在雪地上玩闹抛雪球的一定是外地游客, 才会让雪激发近乎歇斯底里的游兴。

  我看见的和我写的完全是两回事,面对漫天飞雪,苦苦思索一些恰当而不庸俗的比喻,还是徒劳无功。我对雪的记忆都是粗浅而旅游化的,雪下得大时,我马上想起了毛,但我真不清楚要多大的雪才能用鹅毛来形容。

  的确是看过无数次的雪,知道雪的白雪的冷,通过电影、电视和书本,知道雪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天真无,但这些知道距离真的体验究竟有多远?人的一生究竟能存多少真实的感觉?短暂的 旅行是帮助我们长见识,还是让我们以为自己懂了?旅行教会我,看见并不代表了解,无时无刻意识到自己的无知,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雪花飘时完全没有声音,如果要用诗情画意的文字来描述的话,那么就像是天使落下的眼泪。雪是最轻易和诗联系起来的意象,连当地著名的零食也要取名为“白色恋人”,把爱情,雪和产品紧紧联系在一起,就算不喜欢吃甜点,看见这诗样的名字也忍不住要买点送人。

  此行最难忘的回忆都是下雪天,吃饱饭后回到车上,老板总站在餐馆门口挥手并目送我们离开,在茫茫白雪中,车子渐行渐远,老板还立在雪天中,认真的挥手,直到车子离开才回到店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