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老味道


那个圆形的白色大理石餐桌已经有点黄了,原本光滑的桌面有许多岁月磨过的痕迹。

  我把餐桌藏在储藏室里。实在是委屈了这个跟了我多 年的“老古董”了。

  老爸在的时候,最喜欢这张餐桌,因为那是他用餐的地方。

  那时候老爸最喜欢吃的就是黑豆干,还有又 黑又咸的腌螃蜞,在配搭几粒黑橄榄和一碗白稀粥,所有东西摆在这张白色的大理石桌面上,黑白分明。

  有时候老爸也会和我们分享这些道地的 潮州小食,只是每次看见老爸吃得津津有味,我们都嚼不出个中滋味,真怀疑老爸的味觉有问题!

  不知道为什么,后来黑豆干和黑橄榄慢慢从老 爸的餐桌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咸鸭蛋、咸菜和小花生米。我想大概是黑豆干、黑橄榄这些来自老乡的古早味对新一代的潮州人已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失去了市 场吧?而又黑又咸的腌螃蜞更是完全绝迹,因为听说这东西会致癌,而且含大量的细菌,绝对不健康的食品!

  不过几年前我在洲柏斯一位老潮州友人的家里,吃过他亲手腌制的咸螃蜞,可见老潮州人还是对“这一味”念念不忘的!

  这次带着那被遗忘了的“老味道”来访潮州,只想印证老爸当年那副“吃相”的真伪。听当地人说,黑豆干、黑橄榄、黑咸腌螃蜞等小食还是潮州人的最爱,只可惜这次行程太匆忙,未能亲尝这小时候的“老味道”。不 过却也证实老爸当年那副津津有味的吃相是真的。

有一天我一定会把老爸的大理石餐桌请出来,然后再拜托潮州当地的友人把这几样美食“搞”过来尝尝。我想这一次我一定会出个中滋味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