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潮州味

 我的潮州老友说,每次离家一段时间,回来时一定会去吃碗道地的潮州鱼丸面。

  我也是。

  但是我告诉他,现在要找 到道地的潮州鱼丸面已越来越难了。老字号的潮州面仅剩几家。一般小贩中心里卖面的都已不是“自己人”,潮州话都听不懂,煮出来的面也没有潮州味道。

   前阵子,与一班朋友到潮州,总算有机会吃到道地的潮州鱼丸面。本以为可以找回小时候在“柴船头”那里吃到的古早潮州面的味道,但是还是失望了。

   潮州的潮州鱼丸面里加了很多料,而且都是“好料”,有猪肝、猪红、鱼丸、鱼饼、生、小八鱼等等。听说这家潮州面店是当地最有名最好吃的潮州面,只是 我还是吃不出真正的潮州味。也许加“好料”是要满足游客的口味吧?我不知道。

  后来我独自跑到街上小巷里的潮州面摊,发现那里的潮州面比 较“清淡”,“好料”也不多,只有几片鱼饼和几个鱼丸,但是口味就比较接近儿时尝过的味道了。或许这才是道地的潮州面。

  有时候到香港, 我会到潮人开的小食店吃碗鱼蛋粉。香港潮汕人说的“鱼蛋”就是我们熟悉的鱼丸。鱼蛋都是手工制的,口感好又弹牙。在店里吃,可以听到潮汕人熟悉又亲切的 潮州话,感觉很好。

  我的潮州老友说,其实人在他乡,想吃点潮州味是因为想保持那种在家的感觉。我也是。不管是潮州当地的鱼丸面,还是香港潮汕人的鱼蛋粉,至少是道地的潮州人煮出来的,味道也许不同,但是乡音是一样的。

 回到新加坡,情况却在改变,现在煮潮州鱼丸面的也许是个东北小伙子,或许是孟加拉的劳工,不管他们煮出来的潮州鱼丸面有多美味,必定还是会缺一味,那就 是真正的潮州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