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一分之差

离家上大学前,妈妈一反平日的严母态度,帮着我整行李,欲言又止地说:“进了大学,免不了跟男同学交往,你切记要自重,不能随便……”异地望着 妈,心中有不少问号。“什么叫自重呢?” “不能随便什么?”但一向怕妈妈,我不敢多问,只是一个劲儿地点头。

  “总之,你慢慢就会 懂。”妈似有满腹话想说,却只这样总结。等到爸妈送我上火车前,忍不住问: “你说,与男同学不能……?”妈说:“不能让男同学牵你的手。”

   可怜的母亲,不知如何将正确的男女交往准则,告诉青稚无知的女儿。短短几句,却重重压在我心里。此刻,见到看来似曾相识的系状元,及时把冲口而出的惊讶感吞进去。淡淡地跟他打个招呼。燕却极为热情,对我说:“系状元可是建国中学的优秀生呢!”

  第一天上课。课堂上满满五十多个同学,除了我们19位本地考入的学生,其他30多人都是来自东南亚各地和港澳的侨生,而且清一色男生。女生也添加一名,是因病休学一年的。她眉目淡淡,却清秀得惹眼。苍白的脸柔弱纤长,微驼着背的身影,叫人看了真觉得“我见犹怜”。很自然地,我们四个女生坐在一道。那个年代,大学女生是有动物,走到哪里都引人注目。

  系主任王老师匆匆走进。一口漂亮的国(普通话)语,亲切恳挚的开场白,让人印象深刻。听说他这学期才接系主任职,眉宇间颇有踌躇满志,想做番大事业的气概。对着我们倾慕的眼光,他侃侃而谈,说了一番从事新闻事业的宏伟意义和对社会的贡献,就接着问:请各位同学谈谈,你们为什么选择进新闻系。

  “只因为考大学差了一分,没考上第一志愿。”后面传来浑厚的男声,语气那么桀傲,敢这样顶撞,真是哪来的胆子?

   全班鸦雀无声,目光聚焦那声音的主人。王老师脸上闪过一丝错愕,望着K,不温不火和蔼地笑笑:“我相信你读了新闻系后,会发现这一分绝不是个遗憾,而是你这一生事业的起点。”

  接着他开始点名。依排名,第一个是K,第二个应该是我,他却高声道:郭伊菲一时,全班轰然大笑,都盯着我看。来不及回过神,我的脸和脖子通红。鼓勇更正。心中不免怨恼,这糊涂老师,让我平白受,暗暗发誓,这辈子可绝不改姓。

   大学生活果真缤纷多采。课业松散,上课也不点名。许多同学偶尔才见一面。各类社团向新生招手。原意合唱团,但走到校园哪个角落,都碰到那位任团长的四年级老大哥,过分殷勤的讨好,叫我起了心。天气转凉,许多大型小型的(当年流行的)家庭舞会登场。燕急着拖我去参加,在宿舍里给我恶补。怕我进步缓慢, 特别请她下一名痴情种子,在最短时间把我教会。

  没料到,我从此爱上交际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