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心中的一道桥


每个人心中有一道桥,都必须走过去,那是岁月的桥。在桥上的人有匆匆的、有缓缓的、有彳亍而过的。之琳的诗说:“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 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每句诗中都有你,视角是相对的。如果用人生岁月来诠释,第一句的你似乎很写意,第二句你没想被人看见, 这里出现了两个你,彼此看风景;第三句看到明月装饰了你或另一个“你”的窗,第四句两个“你”都装饰了别人的梦,或装饰了彼此的梦。

  然而,在岁月的桥上,未必有诗中美丽的意境,在桥上的你或许看到那看你的人,你们彼此相对,一方看你在窗里(楼上)有多好,另一方看你在窗外(桥上)有多好!或许,我们的人生都被人观望,也被人指指点点,在现实生活里,观望的人或说你在桥上做什么?还不走过去。人生的步伐匆匆,或者别人令你匆匆!

   人生的步伐或许是缓慢的,我常想缓慢的步伐是幸福的,何必匆匆。当然是跟不上潮流,也及不上时代,如果你坚持,还是可以慢慢过桥。当然这种步不是每个人可以有,因为后面的人推上来,在桥上会被挤到桥边,小心别掉下河去。

  人生的步履或是彳亍的,走走停停,能停下来看风景,写首诗,是幸福的。管别人怎么看你,我就是走走停停,我不能匆匆向前,或一直向前冲去,我要找寻平衡,因为我在十二宫里,我属天平,上帝说你如果失去平衡,你生存不下 去。我的岁月是我写的一首彳亍歌。

  最后我要说的是我心里的独立桥。大家是否记得新加坡的独立桥曾经有四头美丽的石狮子,当年车子行人走 上桥去,面对两边桥立着两头白色威武的石狮子,另一边也是如此,如今的石狮子何在?谁把她移走了,使得独立桥如此的寂寞!

  五六十年代的电影也曾以独立桥为背景,桥的岁月过去,桥给人的印象也模糊了,但她曾经是一座美丽的桥,独立桥比我的心更落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