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地铁与礼让

 前年第一次去中国,游玩间只见市景繁华,有些人多吵杂,可也乱中有序

  一次乘搭地铁,人群满多,站在一边顺便观赏车厢内的景观,看来看去都是人,只好静静。下一站,然,斜面座位上的一大排年轻人突地起身,那声音怪吓人,以为有事发生!只见清一色的座位一空就五个,我见了不免口水直流,哈,真想舒舒服服的坐在椅上,不用傻傻的站在一旁。想归想,我并没动,只是刚刚的声音似乎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想先静观其变,却见是一群乐龄妇女鱼贯而入,从容的坐到空椅之上,我才恍然,原来这群年轻人在抢着让位呢!不用如此夸张吧?搞得打架似的劳师动众!想到此不免忽觉惭愧,暗自庆幸自己还站在原位,若然坐着而不知让位于老者,定被暗骂无修养!

  此举让我印象颇深,无奈只是本岛之地铁上,多数上演的却是反派戏剧,某人偏爱坐在 “预留”位上,孕妇老人幼儿残伤者都与他/她无关,因为他/她已睡着,因为他/她在谈天说地,因为他/她的十指在几个上下左右按键中迅速任游,那是最刺激的时刻,搞不好就要game over !

  少数可见有人让位,有次还见一个小女孩儿坐立不安,只因她的身旁站着一位老者,她几次让座老人都不愿:不远不远,下一站就到!

  可有时关于“让座”却让人不能不想,到底是先进思想淹没了“礼让”的美德,还是“礼让”压根儿没让人感到是种美德?不得而知!

  就说有次,一中年人扶老人进入车厢,却无人起身,中年人只好请求似的轻拍“预留”位上假寐之人,老人才能入座。更有次,有老年人进入车厢,见黑衣年轻人于“预留”位上睡觉,老人轻轻叫醒他请他让位给自己坐,没曾想,年轻人眼布红丝,怒斥老人:“车里这么多人,为什么偏偏叫我让给你,我昨晚都没睡……”我怒瞪他一眼,但也不见那人起身,却又倒头大睡了,任凭芒刺乱飞,也伤不到他金刚不坏之身!老人似乎无地自容,任凭旁人特意让位给他他也不再受理,只默默地站在一角,直至下车。

  从此,我更不敢加入抢位列,只因于老弱妇幼之前如坐针毡,最后想,还是坦然为上,可没听说站能站死人的,就站着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