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拜年论

过了正月十五,吃喝应酬拜年的日子随之落幕,对从12月一直到现在的节日气息说拜拜,打回现实,努力为生活忙碌

  回顾新年拜年, 发觉竟然有点复杂。朋友间的拜年应该怎样进行呢?是等待对方才去,还是出其不意的上门,给人家一个惊喜?

  某一年心血来潮,想摇个电 话请朋友来叙叙旧,老妈说,哪里有人自己叫人家来拜年,况且又没请人家来吃一餐。啊!如果请人来访务必请“吃一餐”,倒是有麻烦,用果子盘招待客人,不已 绰绰有余

  然而,如果我不开口请人来,老实说,现代人大多也不会贸然来拜年。一来,大家心里有数,尊重彼此的私隐;二来,知道大家想趁假期好好几天,不敢干扰。

  这问题从前是否存在,我不知道。年少时一切简单,初一必到祖母辈处拜年,一拜就是一整天,回到家已是筋疲力尽。初二,通常父母的朋友过来,我们也到他们家拜年。或许谁先向谁拜年也有学问,但我们小孩不懂。

  亲友方面比较复杂,祖母辈消失后,大 家有点乱了步伐,多年来固定的行程次序得一调再调。每调一次,考虑因素似乎越多,我们小辈觉得不可思议,大人们真麻烦。如今我已升级到“麻烦辈”。我不敢去,你不敢来,新年开始显得寂静。

  今年不甘寂寞,请些朋友来(有提供午餐),说早上10点钟以后就可过来。朋友问open house 会到几点?之前,同事请我初一过去,也用open house一词。哈,拜年成了open house!

  不希望大家守在家里让那拜 年的文化慢性自杀,也非吹你主动上门式地去拜年,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惊喜,“惊”未必“喜”,“喜”的前提也不必附带“惊”。或许,礼貌上先打个电话,说明只需果子盘,这样或许没多少人会拒绝你要拜年的一番好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