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新鲜人

长夏已尽,每日焦灼地等待政治大学的开学通知,却是迟至10月初才收到信。随着而来的还有一两封学长的信,邀请我参加校内的几个社团。读着那语气殷切而带着几分倾慕的陌生男同学来信,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不免更添憧憬和向往。看看录取名单上19个新鲜人名字,连我在内,似乎只有三名女生。

   终于盼到那一天!秋老虎的威力,比炎夏更灼人。提着简单行李,搬入那八人一室的女生宿舍。临离家前,妈妈在缝纫机上为我做了两件格子花布裙,买了三件白 衬衫。进了大学没有制服可穿,倏然感到家中的拮据。交了学费住宿费,再无力为我添装。宿舍傍着山坡,左右一溜窄室,中间隔个长廊。小室放了四个上下铺床, 两个衣柜。由同住八人抽签分床位。洗室在长廊尽头,大统舱式,同学冲凉,只能裎相见。

  正忙着和室友打招呼,抬头看到门口一位亮丽耀眼的女孩,精致的五官雪白的肌肤,让人惊。这样的美人,好像只在小说中见过。当时脑中跳过一句不知从何而来的灵感,觉得她像刚从云跳出来的太阳,那么 的清鲜晶亮,惹人注目!

  她穿一件花色鲜美的裙子,上配一紧身紫蓝上衣,丰腴艳丽如熟透的苹果。她走上前来热情拥抱我:你一定是罗伊菲 吧!你这名字多好听!

  才见面,我们就相见恨晚咭咭嘁嘁讲个不停。原来这次考入新闻系的三位女同学都来自北一女。除我与燕,另一位是我 们在中学时就戏称为“小梦露”*的富家女正美。她有私家车送她上下学,不来跟我们挤宿舍。

  其他室友陆续来到。四位台生,四位侨生(自海 外归国考入的学生)。大家一面收拾东西,一面自我介绍。其中一位香港侨生音低哑,脸上角突,老盯着我和燕看,最后大声说:这两个小妹妹笑起来好相 像,只是一白一黑。我望着燕洁白如玉的脸,不知兰阳平原的大太阳,已把自己晒成黑妞。

  政大校园依山而筑,每年夏天都闹水灾。那年水 灾,宿舍首当其冲,所以误了开学时间。燕和我安排妥当后,就到校园走走,没料到才走几步,已有男同学高声唤燕的名字。走到哪儿,都有人挡住我们,问东问 西。后来听高年级的女同学告诉我们,开学前已有调皮男生将新生的资料偷来看,甚至还分配了谁追谁的君子协定。燕喜孜孜又带点神秘地说:才不理他们呢,我已 经有男朋友了。

  上课前一天,气候转凉,秋阳温,照例与燕在图书馆前散步,看到位穿卡其布衣裤的男生迎面走来。燕兴奋地介绍说:看,我 们的系状元来了。

 我的第一印象是: “奇怪,这人怎么看来那么眼熟?”。

  *玛丽莲梦露,是上个世纪50/60年代性感女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