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名校出身

一位在教育学院毕业的学员被派到学校当老师,我欣见后继有人,在办公室等候他,热情盼望新人的加入,共同负起神圣的教育使命。

  蛮 以为年轻老师会充满朝气憧憬第一份工作,会兴高采烈来报到。他甫坐下,我便侃侃谈着他在学校将担任的工作事项。地发现他异常沉默,没有表情,我有点吃惊。接着听他缓缓道来:“对不起,过两天我会被派去另一所学校。我已经向教育部申请转校,等候再分配。”

  “噢,原来如此!”我大惑不 解,还未到学校就要求离开,怎么回事?

  他倒很坦白直率地说:“我接到通知信,知道被派到这里,就立刻去人事部要求转校。听说你们这些邻里学校,有很多问题学生。我是XX初院出身的,不能适应这种环境。”

  名校培养的精英老师不可以教邻里学校?我好难过,为我的邻里学校难过,为我那许许多多问题学生难过。他们也确实是胡作非为的一群:上课捣蛋,不交作业,逃学,打架,抽烟甚至吸毒,他们更需要教育,需要改造。但我却没 想到新老师会他们,要退避三舍

  开学那天,他来上班了,因为得不到转校批准。这是我意料中事!主给你一份工作,还让你选择你喜欢 去的地方吗?除非有“特殊关系”吧。

  过了几天,他来到我的办公室,非常沮丧地说:“我的精神快崩溃了,受不了学生的胡闹,我要辞职,不 想耗掉我的生命,宁可毁约赔钱……” 一阵错愕之后,我说:“年轻人,你很幸运,自小在名校念书,得到良好家庭和学校教育,生活在幸福乐园里,没接触过社会另一阶层的人。我到这间学校以前,也不知道新加坡仍有许多低收入家庭,在生活线上挣扎。这里有百分之六十的父母只有小学教育程度,有百分之三十的 学生来自单亲家庭,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孩子已先天不足,后天也失调,带着许多恶习和问题来到学校,我们需要爱心和耐心去调教纠正,才能扶持他们走上正 道。”

  这时,他脸上浮现一丝疑惑惊愕,我告诉他:“你先去看医生,休息几天。考虑清楚再说吧。”

 不清楚教育的目的,不知道教育的根是苦的,就贸贸然闯进教育圈子。为了高薪,还是因经济不找不到其他工作?

  结果,年轻老师没辞职。但一年 后,他转去名校教高才班,或许精英与高才比较匹配。如果每个老师都这么做,谁来教育邻里学校的学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