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病人的气味

上临床医学课时,教授告诉我们,要训练好自己的鼻子。通过嗅觉,能嗅出病人传达的信息。这也是传统临床医学“望闻问切”的诊断手段。教授教导我们各种病患所散发出的不同气味。例如肾脏衰竭尿毒症的病人所发出腐烂鱼腥气味,肝脏衰竭的霉烂的臭味,严重糖尿病酮酸中毒发出烂苹果气味等等……教授还自诩说他能够嗅出伤寒病,痢疾的病人!

  当上医生后,我们就得日夕和病人作近距离接触,也势所难免嗅到他们身上发出的气味。气味之多,何止刚才所说的那几种!

  病人身上气味的确向医生传达很重要的信息。气味不单只跟他们的病患有关,也可从而知道背后种种人生事迹。

  有些高血压病人,一口咬定说自己生活有规律,说烟酒不过是逢场作戏,偶尔为之的应酬。可是从他身上很浓的烟酒味道,就可以知道他真实生活方式。

  说到臭味, 有些病重老年人散发令人作呕,难以忍受的臭味。原来社会上还有被亲人忽略,遗弃的可怜虫。老人长期没洗澡, 身体齷龊,满身污垢,发出氨臭尿臊味(粤语叫尿餲,读liu arc)。有甚于此,由于长期卧床,背部长了床褥疮,感染导致恶臭血腥脓疱,有一次我还见到有蛆虫在里面,好不恶心!开始时我觉得费解,家人衣着光鲜,老人却如此邋遢?后来我才知道家人早把老人“摈弃”在外,没有在一起生活。问起家人老人情况和病情,都是一问三不知!想想才不过四五十年前,当时老人年轻力壮,抚养孩子们长大,如今引导他们走上光明人生大道的父母, 到了生命最后旅程,竟然要在没有人关心陪伴下孤独走完……

  还有,一位发出“香气”的一位中年女病人,因为颈项有几粒又肿又痛的小肿块来诊所看我。她神情紧张,一脸惶惧,香气袭人!这香气,不是香水气味,而是焚香膜拜的烧香气味!

  原来这位女士,听人说颈项肿块是癌症末期症状,是癌细胞扩散到颈部淋巴节。经过检查,原来是喉咙。颈部淋巴节发炎。一番解释之后,她才心中释然。

  后来护士告诉我,这位女士在来看我之前,先去过庙堂祷告,求神明庇佑。她身上的香味,是庙堂里的香火熏到的,我知道后不禁失笑,原来看医生竟然有如此大的恐惧与压力!

病人身上气味的确向医生传达很重要的信息。气味不单只跟他们的病患有关,也可从而知道背后种种人生事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