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最后一页

现场热闹的情景已几乎可称为混乱,络绎不绝的人潮,四处堆积的书本,人乱、书更乱。我开始感觉头昏脑胀,但周围的人似乎很陶醉在“书海”中,热切地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这种场面好像比较常出现在服装店的大热卖。我却感觉不到一丝兴奋,往前走,只见书店的一些角落已被隔开禁止进入,而可自由行走的部分,接近一半的书架已空荡荡,原来书架没有了书的画面是如此令人心神不定。

  这时我听到一位售货员接听电话:“是的,现在的折扣是70%。”她停顿了一会儿,又继续说:“没有再减价了,就是70%直到最后一天。”难道有人抱着几乎免费买书的希望吗?叶壹堂最后一个星期五的夜晚,付款柜台前出现长长的人龙,人人拿着一大购物篮的书籍。我突然想起国家博物馆不久前结束的巴黎奥赛美术馆珍藏展,免费入场的最后几天,需要花约一个小时排队入场。这时有工作人员报告:排队付款时间预算是一个半小时。这比免费进博物馆的时间还长!

  就如之前我不相信有这么多人热爱艺术,现在我也不相信新加坡的阅读风气有这么盛,大家心里更是明白,造成今日的局面,原因恰恰相反;假如在这段期间买书的每个人,之前偶尔来这儿买一本书,如今叶壹堂是否就不需要结束营业?令人惭愧的是,其实我与大多数人没什么分别,自叶壹堂重返新加坡,我好像只买了一两本书。

  记得很多年前,滨海城的叶壹堂关闭后,我去香港或台北旅行时,还特地去寻访叶壹堂书局。在香港,它是最大型的书局之一,而台北101的叶壹堂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约五年前,叶壹堂回返家园,我迫不及待地前去,想回味一下当年那令我头晕的斜书架,同时也抱着能够看到更多中文书籍的希望,但兴奋的心情并不持久,对设计,我了解甚少,而尽管怡丰城更靠近我家,若要买中文书,我还是习惯性地跑到乌节路。现在后悔,也已太迟了,我只能抱着这样的希望,近年来连续两家大型书局的关闭,能提醒我们多支持本地书局,以及重新寻找翻阅传统印刷书籍的乐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