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道德精英

那天进行校内口试,我问小朋友:学生当义工有什么好处呢?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可以取得分数。接着,他分析当义工能如何如何为他加分,最终又可以在报考初院时扣分云云。我再问:还有没有其他好处呢?他摇摇头。

  小朋友的答案突然让我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位中三普通工艺源流的学生。我已经不记得他的名字,但却记得他的样子:平头,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眼睛炯炯有神。他话不多,上课态度和成绩皆马马虎虎,但也不捣蛋。坦白说,他并不出色。

  直到有一个星期天,我心血来潮,陪妈妈上巴刹买菜。起初,巴刹人多,我也没有留意到他,直到他大声呼叫我,招我过去他的摊位,我才知道原来他兼职卖鱼。他满头大汗,向舅舅说:这是我的老师。来,我送你一条鱼。我不要,他也不管,就随手捡了一条我也说不上名称的大鱼,装进塑料袋硬塞给我。我被他的热情吓着了,从此不敢再去巴刹,怕他再“塞鱼”给我。

  自那天起,我方注意这名男生,也比较有话题聊。有一次,我和他们闲聊时,他的朋友爆料说:老师,你别看他傻傻的样子,他每个星期六去老人院帮忙老人。我纳闷,问道:你帮老人什么啊?他腼腆地说:没有啦,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我帮忙他们冲凉、擦身、打扫卫生、剪头发、谈天……这些咯。没什么啦!

  那已经做了很多好事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坐在我眼前的小男生心地这么善良。当年是没有强制中学生进行社区义务工作的。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小朋友每年有机会做义工,献爱心,但好处是“取分数”,这令人始料不及。

  那天我到购物商场逛,补习中心外有人递了一个传单给我,上面印着大大的字“培养你的孩子成为精英”。我现在对这个词有点麻木,不知道有没有机构创办一个“培养你的孩子成为道德精英”的课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