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不能说的秘密

不能说的秘密 /石高建

我突然发现,母亲其实识字,识得比我多,比我深,因为她把一个“爱”字识得透透彻彻……

“小熙。作业写完了吗,写完了拿过来给我检查。”

  看着表弟迅速呈上自己的作业,母亲又在作“例行公事”。我在一旁笑着,细细品味着母亲脸上那幸福的样子,自己童年的记忆大门不禁随之打开……

  记得小时候,每次做完作业,都会毕恭毕敬地呈交给母亲,因此总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看着她那敏锐的目光扫着作业本上的每一个字,我每次都不敢马虎,有时还会事先自行检查。可母亲最多只是审阅一番,偶尔评价字的美丑,有没有超出方格,其他并没有太多意见。我得意自己的完美,不过有时也会在母亲慈祥的笑中感到一种捉摸不定的味道。

  然而有一次,我把作业交给老师批改,却换来一顿批评。放学后,我气急败坏地跑回家问母亲:“为什么不告诉我作业中的错误,害得我被老师批评!”母亲先是一怔,继而带着一丝诡异地笑着说:“我是特意没告诉你的,让老师批评批评你也好,这样你才印象深刻,以后不会犯同样的错误。”她说得倒也在理,可我仍有一点点怀疑:母亲怎么会看到我的错误而不指出呢?

经过一番思前想后,我决定去试探一下。

“妈,我有个问题,有十个苹果,拿出其中的五个是几分之几啊?”我满得意地一口气说完早想好的问题。

  母亲一愣,审视了我一眼,笑了笑说: “你说呢?”
  “我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啊。”母亲又露出了那种捉摸不透的淡淡的笑容,“你说到底是多少啊?”
  “二分之一。”我得意地说。

“算你聪明,二一添作五,也就是二分之一,我是故意考你的。”母亲又是神秘地笑着。
  “二一添作五。”我听过,老师也讲过,原来她不是不懂的,我的怀疑原来都是多余的。以后我依然每天把作业交给她检查,一切如故……

  终于有一天,我偶然从外婆口中得知:母亲其实并不识字。我愕然了,一刹那,我呆住了,一切来得太突然,我不敢相信这本该真真切切的消息,而是对一个博才的母亲与一个文盲母亲这一角色转换的现实,心有不甘。但转念一想:母亲这样做是为了让我更认真地对待作业;我应该要理解她的良苦用心。

  从那以后,我依旧每天把作业交给母亲检查,只是比以前更加认真。但我没有向母亲提起那件事,因为我不想打破母亲的“例行事务”,她也是想尽一份对我的责任,而我也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去捅破这层其实无关紧要的“纸”。只是它已经成为我和母亲彼此心中“不能说的秘密”,而这个秘密饱含着责任、关爱与理解。

  如今母亲年事已高。但还是那般严肃地浏览着小表弟的功课;而我就坐在旁边,看着母亲,看着她微笑的目光,严肃的神情。偶尔地回头一笑,就令我回到了从前。我突然发现,母亲其实识字,识得比我多,比我深,因为她把一个“爱”字识得透透彻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