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去不去缅甸

这进退两难的问题,其实对政治冷感的人来说并不重要。我只想看看这个国家是否正如一些媒体所言,那么的可怕和邪恶。如果是真的,但为什么去过缅甸的旅人,都对这个封闭的国家竖起大拇指。

  去不去缅甸,对西方人来说似乎是一件大事,这样的讨论可以占据国际媒体的巨大版面,作者得小心翼翼的处理对这个国度的赞扬,避免让一些读者对号入座,认为他们已经向所谓的邪恶势力妥协,或助长独裁者的气焰等。

  一些人认为去缅甸旅行,就等于给其军人政府增加收入,因此旅游指南上还特别提醒读者哪些酒店或旅游设施等有政府背景,让自由行的旅人能明智的做出选择。缅甸的反对党曾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来缅甸旅行,然而现在态度似乎也软化了,鼓励外国人到缅甸来但不要参加旅行团。我个人的经验是缅甸人都十分欢迎游客,甚至对外地人十分友善。“我们欢迎游客,你们能带来更多外国的信息,也让我们不会显得那么无助。”当地一名大学生告诉我说。

  西方施压,东方式的反抗往往未必是妥协,而是可能采用更为消极的做法,最终的受害者还是当地人。我们不会将美国政府和美国人简单的画上等号,自然缅甸政府和缅甸老百姓也截然是两种不同的群体。虽然去缅甸未必能给她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但不去缅甸,对当地政府而言,也未必会构成毁灭性的威胁。

  旅游,虽是个人行为,但这行为自然会对异地环境和文化造成冲击和影响。到一些所谓较为落后的地方旅行,我会更花心思的安排自己的旅行方式。尽量找些新开张的旅游指南上还没介绍的酒店;不要回到相同的餐馆,就算那食物是多么的美味;每天买矿泉水时也挑选不同的商铺;坐三轮车和计程车,而不采用包车,选择不同的司机,这样各别的人都能获得生意。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点点烛光也能照亮并温暖最深邃的黑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