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一个人旅行

几年前,我第一次孤身踏上了日本的土地,没想到我爸认为这样太危险了,所以想要我放弃。我当然不会因为这样就打退堂鼓,所以在说好说歹之下终于成行——而我学到的一个人旅行的第一堂课,就是勇于争取,才能得到想要的东西。

  第一次在日本旅行,给我的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微妙感觉。自幼就因为日本的流行文化而迷上这个国家,大学时除了主修课,选得最多的就是日本研究相关的课程,所以我对日本有相当深的书面知识;却不曾亲自到那里走一趟,接触当地的生活与那里的居民交流。所以前往日本旅行,算是一种对我的“日本印象”的验证。

  我到访时适逢日本的冬季,对于在常年如夏的南洋土生土长,还相当怕冷的我无法说是愉快的季节。可是就如老话说的,有所追求的人是无所畏惧的,我还是顶着凛冽的寒风和偶然而至的冬雨四处参观,并甘之如饴。

  唯有去旅行,才能看见那个地方真实的面貌,而我就确认了日本人的确是很守秩序的民族。元旦那天,我入乡随俗的和当地人一起到奈良的春日大社进行被称为“初诣”的新年参拜。春日大社是初诣的热门地点,所以当天人山人海的非常热闹。纵是这样,大家还是听从工作人员的指示,有条不紊的移动,丝毫不见人潮汹涌时难免会出现的推挤乱象,这让我佩服不已。

  也唯有去旅行,才会发现有时候看到和听说的,未必是那个地方最真实的面貌。日本的银发族并非如我印象中的那样羞于和外国人接触,我在大阪时总算见识到了。我去参观大阪城时,正好有场别开生面的舞蹈表演,舞蹈员都是爷爷奶奶。表演完毕后,精神抖擞的爷爷奶奶们就和围观者,包括外国旅客们寒暄起来。即使我的日语相当蹩脚,但他们还是愿意和我指手画脚的交流,并热情的和我合照,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窝心。

  一个人旅行,时间管理和自律是很重要的,不然就会错失想去之处。在京都时,我就因为贪睡迟起,加上在前一个景点过于流连,结果等我去到心系已久的金阁寺,竟然已经过了关闭时间而不得其门而入!由于当天已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所以我就这么错过了金阁寺……

  一个人旅行,只要不怕吃苦,就算绕点远路,总能看见毕生难忘的美景。我在去清水寺的途中搞错了下车地点,沿途问了几个路人才终于看到指向清水寺的路牌时,赫然发现还得走几公里才能到达那里!虽然很累却不气馁的坚持步行到清水寺后,我很欣慰一路走来的辛劳并没白费,因为清水寺实在是太美了!人声沸腾却庄严依旧的佛殿,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和尽收眼底的京都风景,交织成了深深的感动……

  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有一本书叫《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这对我而言正是如此。一个人旅行,事前得做好充足的准备,遇到问题时得随机应变,还得在面对文化差异时调整心态来适应并与陌生人周旋。在一个人的旅途中,我学会了很多事,也大大的开阔了视野——这些见识,不也能应用在人生旅程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