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商场如战场

商海茫茫,变幻莫测 ;商场如战场,商场的竞争可说是残酷无比的。一个企业家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现代商战中扎根立足或获得成功,必须要求自己是多面手和拥有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水平 。而商海搏击中普遍影响个人成功的两个主要因素是 :科学智能素质和社会智商素质 。

  新时代的企业家 ,往往渴望成就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他们 凭着敏锐的眼光,紧紧地抓住时代所赋予的机遇 ,把自己的才华与能力发挥出来 。其实这也是考验企业家智商素质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

  从古至今,人的素质水平奠定了人类是万物之灵的基础 。素质的涵义是指形成人的各种心理、智能的生理基础,素质也包括人的心理素质、品德素质 、智商素质等综合性概念 。据一般说法,影响一个人的主要依据是以他的智能素质来判断,智能素质是指人们从后天,即一旦进入社会环境中,通过社会的大熔炉学习得到的实战知识、技术、能力等方面的经验总和。

  社会智能素质可通过书本的学习而掌握到理论性知识 ;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社会实践与锻炼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竞争与合作引申的许多复杂个案,而经过总结分析与提炼得出的实践结晶。其中科学智能素质起着决定性的因素 。因此要衡量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一个组织人员素质水平的高低,其指标是科学智能素质,如组织机构人员的知识结构 、学历状况、知识层次和团队的学习精神等作为界定的指标。

  正因为如此,许多具有雄心壮志的企业家都通过学习儒家思想 、三国演义、孙子兵法等的哲理思想作为经商的宝典 。同时也以此作为经商价值观的取向,以达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义取利 ,和气生财的目的。

  投身商海,作为一个健康的企业必须是要能为公司赚钱,企业家将根据自身的能力条件和机遇累积创造财富。一个成功的商人 ,你能赚钱越多,又能扮演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回馈社会的善举,说明你的成功受人们的尊敬和肯定 。当然经商还要有豁达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抱着胜败乃兵家常事 的淡定精神;经商也意味着要冒各种无法预知的风险,顺境时你可能成为腰缠万贯的巨商 ,逆境时也要警惕成为落魄的流浪汉。

  在五彩缤纷的大环境中充满着许多有形或无形的陷阱,是否能够抗拒诱惑和战胜风险,那就要看企业家自身的逆境智商和心理素质与承受力问题。古往今来,多少成功与失败的商人在大风大浪的波涛中畅游,有者不幸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有的则凭着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信念勇渡彼岸。

  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商海弄潮、惊涛骇浪,其实风险和失败是通往成功的两块垫脚石。一个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企业家能接受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洗礼,如何变不利的因素为有利的因素,摈弃墨守成规,懂得审时度势,或借助外脑,该出手时就出手,最后东山再起 ,获得了事业或人生的喜悦与荣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